专题:智慧出版

2022/09/28-11:54 来源:

2022年第10期

策划语

 

技术振兴出版

目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深入发展,互联网3.0时代来临,在新兴技术驱动下,数字经济发展不断提速,新业态、新场景不断涌现,新技术为出版工作的发展创造了全面利好的条件。国家新闻出版署应时而动,接连下发了《关于推动出版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其中《规划》指出要“壮大数字出版产业”“大力提升智能化水平”“产业数字化水平迈上新台阶”。明确的政策指向表明智慧出版将成为促进出版业市场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的关键所在。

在新技术的加持下,出版可通过数据、算法、算力进行传统出版产业链的智能再造;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个性化服务、智能化生产和精准化营销;可通过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技术,为用户提供更加立体化、多元化、专业化的智能出版产品与服务。智慧出版成为出版业当前及未来发展的定海神针,与出版行业的生存发展息息相关。

基于此,本期以“技术振兴出版”为专题,特邀业界、学界著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智慧出版这条前路,破解出版行业发展所面临的技术应用困境,同时依据信息技术成果的不同特征,提出探索性的参考路径,供广大读者参考借鉴,为推动出版行业的转型升级尽微末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