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科技期刊传播力进化策略

2022/09/28-11:52 来源:

9期 策划语


科技期刊传播力进化策略 

      在《关于深化改革 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指导下,我国正加快世界一 流科技期刊建设。科技期刊是科研成果的重要载体,是科技传播交流的重要途径, 也是国家创新能力与科技软实力的重要标志。做好科技期刊的传播工作,就是充分 发挥科技期刊的学术导向功能,对展示前沿科技信息和学科发展动态,传播科学创 新成果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和媒介融合的推进,科技期刊的传播形态发生了翻天覆 地的变化:由单一纸质传播向多元传播形式转变。传统科技期刊向数字出版业态的 演化已成为学术期刊的趋势和潮流。近年来,科技期刊在传播上进行了一系列有益 探索,通过技术创新、形式创新、内容创新满足专家学者的需求,在提高科技期刊 传播质量上积累了初步经验。继续积极探索新型传播形式,持续深化科技期刊数字 化改革,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期刊传播生态,是科技期刊发展的重要课题。

     鉴于此,本期特策划“科技期刊传播”专题,内容涵盖综合性大学学报的传播、 科技创新与科普的融合、开放获取等方面,旨在建立有价值的数字出版服务平台, 明确开放获取权利与职责,吸纳更多的专家学者参与科技期刊建设,有效促进科研 成果的转化和科学数据的共享。


整本期刊链接:http://www.scimedia.cn/cn/article/2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