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从两会报道看技术创新方向

2022/09/19-16:22 来源:

2022年第5期

聚焦两会

策划语


从两会报道看技术创新方向 


     自党中央提出媒体融合以来,两会报道成为检验媒体融合能力的一面镜子,展现出各家媒体的创新举措,反映出各媒体单位的技术创新方向。2022 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

     在 2022 年的两会报道中,人民日报社推出 AI 编辑部 3.0 版本,重点发力视频领域, 突出智能化、云端化、移动化和轻量化。新华社智能化编辑部继续深耕智能化演播室, 继“异地同屏”“多地跨屏”到实现“融屏”访谈。央视网则深入研究数字人技术, 通过动作捕捉、虚拟演播室等智能化技术,打造虚实融合的融媒体直播节目。 

     本刊持续关注两会报道中各主流媒体的技术创新路径,在时间轴上可以看到近 年来媒体智能化水平的提升。如何将技术与创新思维融合,打造融媒产品,如何将 技术与新闻业务融合,提升传播力仍是当下媒体关注的重点。本刊特记录 2022 年的 两会报道实践经验,以期为大家带来一些思考与启示。


5期整本杂志阅读地址

http://www.scimedia.cn/cn/article/2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