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技术赋能媒体,讲好北京冬奥会故事

2022/09/19-16:05 来源:

2022年第4期

策划语



     2022 年 2 月,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北京,冬奥会成为热门话题。如何以冬奥 会为契机,塑造国家形象,讲好中国故事,是媒体人的使命与责任。此次冬奥会展 现出中国文化的力量与科学技术的发展速度。 

    开幕式上通过人工智能、5G、AR 等技术展现中国式浪漫;在赛事报道中针对 冰雪运动的特点,自主研发 8K+VR 直播系统提升用户体验;在传播方面媒体大脑 的“直播机器人”帮助编辑快速锁定镜头,快速拆条并一键发布到各大平台等等。 从开闭幕式和各项比赛的直播和报道中可以看出技术赋能媒体报道的形式更加丰富, 新闻产品的制作更加高效,传播速度更快,视觉体验更强。 本期专题从技术赋能媒体报道的角度,特约参与冬奥会报道的一线技术人员和 行业专家解密技术应用方案,特约学者从新闻与传播学角度观察重大主题报道中的 科技应用与媒体发展,以期为大家带来一些思考和启示。


4期整本杂志阅读地址

http://www.scimedia.cn/cn/article/2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