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络舆情

2022/09/16-09:40 来源:

6期专题策划语

 

网络舆情以网络为载体,以事件为核心,是广大网民情感、态度、意见、观点的表达、传播与互动,以及后续影响力的集合,是社会心态最直观的反映,也是社会治理水平的体现。

在这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网络空间成为民众发布信息、表达诉求、发泄情绪的重要途径,互联网在解构和颠覆传统的传播模式同时,也让舆情的扩散速度更快,影响更大。这其中有积极的一面,也存在着一些问题。特别是在面对重大突发事件时,网络舆情的处置或引导如果不当,很容易导致大众形成带有违背社会道德规范的认知、情感和行为倾向,产生不良的社会影响。目前,各方都在致力于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运用了监测预警、应对处置、舆情善后等机制,但依然面临许多问题,网络舆情事件发酵演变过程中频繁出现的“后真相”事件、泛滥的假新闻,在削弱网络媒体公信力的同时,也让大众对网络空间产生的疲惫感日益增加。

本期特邀请传媒领域内的专家、学者分别就新媒体视域下网络舆情的特点、监管机制、治理路径、舆情产生和治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及引起这些问题的原因、应对对策等方面分别做了探讨,希望为网络舆情的监测与治理尽绵薄之力。


6期整本杂志阅读地址

http://www.scimedia.cn/cn/article/2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