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短视频行业下半场

2022/09/16-09:33 来源:

8期专题策划语

 

短视频行业下半场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112月,短视频用户规模9.34亿,使用率90.5%。另据QuestMobile发布的《2021中国移动互联网年度大报告》,短视频使用时长已反超即时通讯,成为一个国民级的、占据人们网络时间最长的应用领域。与此同时,短视频用户将影视剧、综艺节目、体育赛事等进行任意剪辑、切条、搬运等行为频发,引发了一系列侵权问题和纠纷,短视频生产乱象频出。

目前,短视频行业已进入沉淀期,行业常态已形成,那么如何破解严重的内容同质化问题?如何回归用户诉求?如何寻找短视频突破口?如何在内容与用户的争夺中获胜?如何加强平台的监管?这些问题成为短视频平台能否赢得下半场的关键性问题

本期以“短视频行业下半场”为主题,邀请著名专家学者,分别从政策、平台、用户层面探索加强我国互联网视频平台内容审核的举措,探讨短视频平台如何借助乡村振兴战略,拓展三、四线城市乃至农村用户的需求,思考短视频未来的发展方向,以飨读者。


8期整本杂志阅读地址

http://www.scimedia.cn/cn/article/2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