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解密元宇宙

2022/09/09-17:47 来源:

1期策划语

解密元宇宙

随着2021年10月28日Facebook公司更名为Meta,各国际大型互联网公司不断布局和探索元宇宙,与元宇宙相关的虚拟货币、社交模式等形式纷纷涌现,元宇宙概念成为全球关注焦点。在这场技术狂欢中,学界业界对元宇宙技术及理念的期待、向往和对元宇宙非理性炒作的资本跟风、风险隐忧同时并存。

鉴于此,本期特邀请学界著名专家教授和业界精英从不同的角度来共同解读这一命题。其中,社科院黄楚新、陈智睿立足于元宇宙概念产生的技术条件与现实动因,站在概念界定、发展逻辑与风险隐忧三个方面,具体解析元宇宙的实质内涵与未来发展,以期澄清元宇宙发展中存在的症结、误解。中央民族大学郭全中分析了目前参与元宇宙赛道的各位选手如Meta、Roblox、英伟达、腾讯、字节跳动等企业以及他们所作的准备和布局,从传媒经济层面观测元宇宙的商业化和产业落地,探索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有机融合。新华社媒体融合生产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山旭冯春利用网络分层模型的方法,对“元宇宙”为代表的下一代互联网的体系结构进行描述,并以此为基础对当前中外“元宇宙”产业布局、力量对比的情况进行分析,指出中国在下一代互联网竞争中的薄弱之处北师大朱毅诚等则对“元宇宙”的概念和应用场景进行了研究,另有学者对元宇宙概念下人际交往的在场和疏离提出反思,对传统出版业态与元宇宙应用耦合后所可能产生的生态图景进行了构想和描绘。

哲理与思辨,科学与实践,本期大咖们邀您共同解读元宇宙,破解元宇宙之迷!


1期整本杂志阅读地址

http://www.scimedia.cn/cn/article/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