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出版中心项目——河北出版传媒集团融合发展战略“新基建”

2023/08/02-10:39 来源:

融合出版中心项目——河北出版传媒集团融合发展战略“新基建”

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一、单位简介

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公司成立于2009年6月,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领导,河北省省级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省文资办)代表省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集团公司主要业务包括对图书、报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出版、印刷、发行和网络出版的投资设计、制作、发布、代理广告业务印刷物资销售商品的进出口业务房屋租赁等,是河北省最大的综合性文化企业集团。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64.25亿元,实现利润总额8.1亿元。

、项目建设目标

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对出版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战略部署,将融合出版中心项目作为“十四五”时期实现融合发展、产业转型的战略性新基建,从把握战略发展趋势、聚焦主责主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用好新技术成果等四个方面,着力实施全产业链数字化提升和数字化治理,创新产业链和出版业态,系统推进集团公司全产业链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形成“冀知”平台牵引、精品内容支撑、技术设施保障的发展架构,构建集团“统一的产业服务体系”和“统一的产业数据中心”,大力推动集团公司产业发展从数字出版阶段向融合发展阶段迈进,实现集团公司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项目建设内容

融合出版中心项目依托集团公司在数字出版阶段初步搭建的平台体系、资源体系、产品体系、生产体系、营销体系和管理体系等基础条件,本着确立数据驱动和平台型发展模式的指导思想,强化移动优先互联网营销、数据驱动数字化发展、教育主导产业化布局理念,明确了冀知平台建设、冀版数字精品和大数据中心三个方面的建设任务,其建设实施,为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数字化转型在业务、流程、组织、IT等方面打地基、筑平台

冀知平台作为集团公司“统一的产业服务体系”,构建的是“媒体+知识服务”的运营模式。平台运营是集团公司直接服务读者的全新业态,包括APP、PC网站、公众号等用户访问前端,采取移动端优先策略。“冀知”平台与集团公司各子公司的业务应用场景面向市场形成繁星绕月的布局,通过差异化内容,形成云生态体系,共同为用户服务。平台主要业务包括知识服务、电子商务、媒体宣传等三大模块,为用户提供以媒体资讯、冀版精品、数字教育以及电子书城为主的终身教育知识服务体系。

“冀知”平台定位为知识服务平台,在建设初期业务布局方面充分体现集团公司自身知识服务内容优势,注重赋予平台文化品格和文化品位。在板块建设上,充分体现当前主流知识服务引流和变现方式,板块设置突出碎片化阅读引流,引导集团公司两大主要业务——教育板块和书城板块实现变现。在频道设计上,突出碰撞的智慧和交融的和谐,既有碎片阅读、又有精品阅读;既有在线阅读、又有纸质图书购买;既有现代阅读又有古旧藏书;既有文字、又有音频视频和直播。在视觉效果上,形成一个丰富多元、功能全面、能够满足不同用户不同使用场景下不同需求的知识服务产品生态。

冀版数字精品是集团公司承担“举旗帜、聚民心、兴文化、展形象、育新人”使命任务的战略支撑,是融合出版中心项目的主线,贯穿项目建设始终。一是加快以出名书、建名社、培育名编辑和出版名家的“四名工程”为总揽的冀版数字精品建设,提升集团公司出版物富媒体化,提高优质数字出版内容的到达率、阅读率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冀版品牌影响力。二是作为以教育出版为主要经济支柱的集团,着力实施数字教材教辅、优质课程资源建设,切实把教育出版内容核心优势转化为集团公司融合发展优势,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多元提供。三是将“冀知”平台作为集团公司“四名工程”的落地平台,鼓励编辑参与平台内容建设,推动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

大数据中心构建的是适应集团公司业务特点和发展要求的“数据中心”“业务中台”等新型IT架构模式,构建的是集团公司“统一的产业数据中心”。以支撑搭建集团级数字技术赋能综合性平台为基础按照“统一数据、统一用户、统一支付”的原则,实现集团公司数字内容出版、业务流程再造、互联网营销等线上线下经营管理一体化建设,实现集团公司业务、资源、平台、渠道、用户、管理等多方面的整合,着力构建多元归集、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共享、开放、融通的数字产业链条和生态化的运转,推动集团公司实现更高水平的融合发展。   

大数据中心建设主要为选题策划和经营管理服务。具体建设内容:一是选题策划服务。面向图书选题策划和图书营销两个环节,为策划编辑、营销编辑提供多维度数据分析服务,提升选题策划和市场营销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二是数据中台建设。实现集团各类数据的采集、存储和分析管理,包括ERP系统数据、平台的用户数据、内容数据等。三是数据分析决策系统。基于数据中台的数据内容,结合集团管理要求,构建各种数据分析模型,构建数据驾驶舱,方便集团公司领导、各子公司领导及时了解集团的经营情况。四是用户画像及智能推荐系统。基于用户行为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和挖掘,构建用户全体画像,可以对用户进行洞察和分析,同时基于人工智能、智能推荐等技术,在主流价值观导向的前提下,实现千人千面的推荐算法,为“冀知”平台及其他业务应用提供个性化推荐服务。

 

 

image.png

“冀知”平台架构示意图

四、项目创新性

该项目作为地方出版传媒集团着眼于整体转型升级谋划实施的融合发展战略性工程,其创新性主要体现在集团公司将产业互联网作为推进数字化转型、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的战略考量。一是在出版产业从数字出版阶段向融合发展阶段迈进的关键时期,该项目的谋划实施是以现有传统出版产业生产经营为关键内容,以提升效率和优化产业链配置为核心主题的产业互联网应用和创新,既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也是符合当前行业急需实现产业流程再造、培育新市场和产业增长点,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实践探索。二是该项目统揽集团公司产业链融合发展,建立“媒体+知识服务”的运营模式,采用自上而下顶层规划和自下而上自主建设相结合的方式,集团公司和各子公司发挥各自资源禀赋作用,共同发力,形成合力,整合建设的集线上线下经营、管理于一体的地方集团级综合性赋能平台,在行业内尚属首例,具有较强的行业示范推广价值。

五、项目技术应用

总体技术路线采用适合集团级平台建设的多层联动“数据中台”架构,对内支持多租户模式,优化资源配置;对外支持多终端多渠道多形态的知识应用,提升用户服务能力。“数据中台”采用云架构和微服务设计,各模块组合按照“高内聚、低耦合”原则设计可扩展性、可维护性、可重用性强。

本项目充分应用大数据技术、用户画像技术、智能推荐技术,为图书选题策划、内容关联拓展、平台运营提供以用户为导向的个性化、多元化、互动化服务的先进技术应用支撑。

本项目应用智能排版引擎、智能审校、智能比对及区块链版权管理、多格式输出、一键多渠道发布等技术,全面提升内容生产质量和效率,为实现业务流程重塑等管理创新提供成熟技术支撑。

本项目支撑环境根据项目前端和后端功能需要,采用混合云方式部署。公有云主要部署平台前端应用系统,本地硬件部署后端管理系统。

六、项目建设团队

融合出版中心项目为集团公司“十四五”时期融合发展战略重要抓手。一是将融合出版中心项目作为“一把手”工程,由集团公司董事长亲自担任项目领导小组组长,集团公司总经理担任项目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二是成立了集团公司融合出版中心职能部门,统筹组织项目实施。三是各子公司分别成立了由本单位“一把手”牵头,骨干力量参与的项目工作机构。四是组建融合发展战略、项目建设运营和技术保障等方面,具备较高政策理论水平和丰富项目实践经验的专家咨询团队。五是为高质量进行项目建设,招标了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作为项目建设单位。

、项目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社会效益:该项目是集团公司落实国家政策要求,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自觉追求社会价值。一是以“冀知”平台为牵引,深度开展基于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市场化运作,有助于增强集团公司互联网主阵地话语权,提升舆论引导水平。二是集团所属各子公司以名出版社、名编辑、名出版家等身份全面参与“冀知”平台建设,将谋划“冀知”产品、栏目同本单位融合发展工作充分结合起来,有助于培育一批新媒体编辑队伍,凝聚一批优秀作家,建设一批融合发展水平较高的出版社,更好地服务于出版业融合发展助力社会主义出版强国建设。三是鼓励编辑队伍加入“冀知”平台内容的采集、编辑、发布与运营,以移动化、视频化、直播化引领出版产业的内容供给侧改革策划推出更多高质量产品和服务。

经济效益:该项目是着眼于集团公司中长期战略发展考量而谋划实施的,需要经历一个探索、积累、突破的过程。项目前期建设投资金额为2000万元。重点主要包括融合发展基础设施、核心资源数字化、管理机制等方面的建设。目前,“冀知”平台已完成了集团公司“统一产业服务体系”的构建,实现上线试运营。7个品种55册冀版数字教材的开发工作已全部启动,完成了整合版数字教辅的开发及市场运营,数字教辅市场付费收入超过1000万元,完成了集团公司全产业链ERP升级改造方案。2021年集团公司实现线上收入8700万元,比2020年收入增加了1400万元,“冀知”平台用户已超过600万,集团公司融媒体矩阵粉丝数量超过 2000万效果已经初步显现。项目建设完成将为集团公司未来发展提供更加重要发展机遇和广阔市场空间。

该项目将重点拓展数字教材教辅、在线教育、平台运营等专业市场。预计政府采购数字教材的年销售收入可达2亿元;聚集大量优质资源的“冀知”平台,在线总用户突破5000万,可实现新媒体运营收益;完善优化ERP系统,通过数字化治理,可进一步降低企业管理成本,提升管理效益。

、项目行业示范推广价值

河北出版传媒集团立足推动整体数字化转型升级,谋划实施融合出版中心项目,目前部分建设任务已经完成正在形成全新的数字化工作模式运营模式和产业业态,并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上初见成果,项目成果对主管部门的政策制定和完善,对其他地方出版集团结合自身的融合发展特色进行探索和规划布局均可以起到积极的参考和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