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智能中台

2023/08/02-10:37 来源:

全媒体智能中台

浙江天目智慧科技有限公司

一、单位概述

浙江天目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1月3日,是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为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做大做强媒体融合技术产业,以集团产品研发中心为主体进行公司化运作的科技公司。公司作为浙报集团的控股子公司,是国家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和国家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的核心组成部分。自成立以来近两年研发立项22项,拥有软件著作权26项。公司自主研发的全媒体智能中台的天目云3.0平台获“2021年全国报业媒体融合案例创新奖”。

、项目简介

数字化时代,主流媒体与跨媒平台合作、融合也更趋常态化,“媒体+政府+服务”模式正在各级各地媒体间被广泛推进,媒体发展从“小融合”走向“大融合”。产品创新、技术加码、市场变现的任务也随着环境的推演变得更为复杂,媒体智能化之也面临诸多挑战,在内容和运营的多个场景下,急需一套科学高效的数据解决方案。为此,浙江天目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全力打造了面向省域媒体集团、政府部门和行业机构提供数据服务和智能服务的新一代技术平台——“全媒体智能中台”。

全媒体智能中台以构建和持续优化“1个数据基座、6类智能服务和39+X项数据和智能能力”为建设目标,整合业务、数据、技术资源,实现“大中台、小前台”,促进媒体融合发展,赋能实现策采编发智能化、客户端体验多元化、运营经营精细化、考核分析与决策评估智慧化,推动数据资源共用共享,实现媒体行业的全场景能力覆盖,充分发挥技术基石和开放平台的作用。目前,智能中台已累计服务省委宣传部、省发展和改革委、浙报集团、省市县融媒体中心等客户125家。

、项目建设情况

建设团队

项目建设团队共拥有技术人员近60名,包含数据产品经理、AI产品经理、数据分析师、数据挖掘工程师、大数据开发工程师、机器学习工程师、研发工程师、UI设计师等多种岗位,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人员10名,4人拥有高工资质。拥有完整的数据+智能服务技术能力、完善的数据服务流程、丰富的数据产品研发经验和超大规模的数据计算和处理能力;具备研发融媒体相关技术平台及周边系统的核心基因有着较高的自主研发能力,不会被第三方在关键场景上“卡脖子”;在融媒体技术沉淀、生态理解和项目经验上拥有扎实的积累,在融媒体行业数据融合和资源整合上也拥有独到的能力

、创新性

1.形成全场景全流程的数据和智能赋能体系

秉承“让用户在每个业务领域都能够匹配到中台应用服务”的理念,中台的能力服务已细化至场景级,更好地赋能媒体集团数智化建设。重点包括全场景数据采集分析、内容资源汇聚应用场景、AI技术应用场景、内容智能分发推荐等场景,从内容聚合、新闻生产、内容分发、活动运营、用户运营、全网传播与评估等方面提供支持,实现媒体行业的全场景能力覆盖和全流程闭环。

image.png 

图示:智能中台应用场景地图

2.形成全平台用户画像,提升精细化运营能力

依托用户行为数据全端采集能力和One ID体系,将各业务线不同终端的用户属性数据和用户行为数据汇集,进行标签体系和基础数据分析,对用户进行分层分类,形成有效用户画像。围绕用户全生命周期管理,通过产品分析、用户洞察、模型预测、精准推送等功能实现对产品、用户的精细化分析和运营,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驱动业务发展。

3.建立多维度的全网络全形态的内容资源库

内容资源库整合全媒体动态采编资源、全媒体历史资源、全网不同媒体及第三方平台的数据采集资源、外部合作资源等,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完成对文、图、音、视等形态的多层级、多维度、数百个标签的自动抽取和资源再造,并实现资源展现、内容查询、资源使用和服务输出等能力。其采集对象覆盖面广而全,数据质量实有保障,支持各种维度的按需输出数据和全网最新最热主题内容的快速感知。同时构建了更适应中文媒体业务的内容智能标签。

4.发展具有思考能力的数据中枢

基于强大的媒体内容资源库、行为数据库、结构化能力,构建了以中文文本语义识别与理解为重点的智能能力,发展了具有中文语境特色的思考能力,以此为核心建设出数据中枢大脑。并通过多年来与政府、企业多种数据应用的合作,逐步摸索出适用于中文文本产业的数据应用模式作用于中枢大脑;而大脑的认知能力被系统的各个环节调用,助力系统和业务的各个环节实现智能化升级。同时应用端数据服务的数据交互过程不断反哺中台中枢大脑的认知发展。

5.搭建自动化数据控制体系

搭建连接应用端与大脑端的智能化信息交互通道,通过多层级、多场景、多系统的数据管理能力,形成一套具有场景适应能力的自动化数据反馈与调用的中台系统,并利用中枢大脑的思考能力对此模式不断进行智能化程度的提升,大大减少人的识别、判断、转译成本。

6.形成中台信息系统的环境自适应和自主行动能力

通过思考中枢能力发展、应用终端服务、信息交互通道建设三个环节的工作,逐步构建了一套在中文文本服务市场中的有较强竞争力和适应力的数据中心系统,该系统可以支持输出原子化、内容化、认知化、可视化等不同的信息组织形态,并拥有根据场景反馈进行自我认知调整和精细化服务的能力。

、赋能应用

全媒体智能中台通过统一、高效、智能、灵活的数据+技术服务,深度参与及服务媒体融合发展、社会智治领域,提供开放共享的技术能力,形成有层次、有深度、有特色的技术驱动服务圈层。截至目前已先后为125家政府机构、媒体集团、企业等服务赋能。例如:赋能浙报集团,通过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的有效整合,技术应用、平台终端共融互通,实现集团层面的数智技术生态,催化融合质变。主要赋能核心平台“媒立方”实现热点聚焦、线索发现、资源订阅、智能搜索、素材挖掘等内容策划、采编的智能化升级;赋能新闻客户端产品实现智能推荐、智能助理、智能反作弊、用户画像、精细化运营等功能;赋能浙报集团考核系统,推动数据化、智能化、链路化过程,通过数据大脑实现决策支持实现“策采编发评绩”为主体思路的数字化平台构建。

image.png 

图示:智能中台媒体融合场景赋能体系

赋能浙报集团“融媒共享联盟在线”,基于中台的能力体系,助力其构建上下贯通、内外联动、多跨协同的集成传播机制,提升时度效水平;赋能湖州市新闻传媒中心,打造“数智传媒平台”,形成多云联动的中台建设新格局,助力其实现从“数字化”到“数据化”的转型,形成了一套省级服务能力+地方特色产业的市级数据中台样板。

同时还为数字化改革“舆论引导在线”、“礼堂家”等应用提供底层数据支撑;为温州市、黄岩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提供全面的、近实时的热点监测发现的数据服务;为浙法传媒集团提供政法相关的舆情数据服务;为吴兴、嵊州、越城、瑞安、鄞州等融媒体中心提供榜单数据服务。 

、项目建设效益

社会效益

建设全媒体智能中台项目,可以改变过去多家媒体“各自为阵”形成的“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现象,实现海量数据的联通、整理、再利用,盘活现有数据资产,发掘潜在数据价值,逐步实现媒体自身媒体深度融合与数字化改革成果变现。一方面能够提升资源利用率,避免重复建设,另一方面也能统一服务能力,减少运营成本。

当下媒体行业的技术赋能已从创新辅助表达演变为嵌入融合生产体系,要实现智慧化融合需尽快实现融合技术系统的全数据应用与全业态覆盖。中台的出现,是对数字化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共性需求的满足,是构建新型主流媒体的必经之路。基于中台的战略部署,能帮助媒体沉淀数据资产、建立媒体AI能力底座,从而拥有更多快速构建工具的能力,能够更专注在自身业务创新上,实现新闻内容生产的创新和媒体产品形态的演进,实现智能采编和智能传播联动,让内容、技术、运营在协同中发挥更强的爆发力。

经济效益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人们已经认识到数据是一种无形的宝贵资产,市场格外看重的是海量用户数据所蕴含的巨大价值。抖音、B站等原生的互联网企业在其内部孕育了一套智能商业操作系统:基于数据分析的结果引导企业商业行为,企业商业行为又生成数据,继续反馈到数据分析,数据分析再次指挥商业行为,如此循环。而这一智能商业操作系统的底层架构都能依托于全媒体智能中台实现。

通过中台的建设,媒体集团的数字化智能商业操作系统的条件得以具备,在牵引融合变革的同时,促进媒体集团垂直领域“新闻+政务服务商务”运营模式的重构。根据相关市场分析与规划,中台可结合各垂直平台的服务能力,深度参与及服务到社会智治领域,提供开放共享的技术能力,形成有层次、有深度、有特色的技术驱动服务圈层。同时,基于灵活可配的数据服务模式,为未来针对不同媒体同业的不同需求提供服务输出或产品输出成为可能,由此可带来可观的技术支撑效益。

六、行业示范推广价值

全媒体智能中台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赋能“传播智能化、服务智慧化”的数字化战略转型,其发展思想引用“4R”数字化策略,即数字化识别(Recognition)、数字化触达(Reach)、持续关系维护(Relationship)、实现回报(Return),实现在全媒体内容管理、内容表现形式、传播形态和样式、传播效果监测反馈等方面实现技术突破,支撑媒体集团业务发展所需的各类数据业务场景和智能化应用。有助于加快媒体集团在5G时代的媒体深度融合,构建新型智能传播体系,支撑其从智能采编迈向智能传播,从静默用户转向活跃用户,从粗放运营走向精细化运营。有助于媒体集团构建起具有行业引领性、全面性和实用性的省域智能中台服务生态。

同时,中台作为媒体行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新基建”,是落实数字化改革的重要抓手,是以数字化思维贯穿媒体融合改革的全过程、提升媒体治理能力的支撑工程,其拟从顶层设计上将省市县一体化全媒体传播体系补充成为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的有机组成部分;将与数字化改革、新型传播体系建设、智慧城市建设、内部资源系统建设形成联动。 并且,媒体智能中台形成的海量信息数据可通过云对云的形式汇入城市大脑,媒体融合的成果直接对接到城市数字化的平台,融合城市大脑的场景,全面探索智慧服务中信息传播的场景和空间,助力媒体参与智慧城市社会治理,积极参与万物互联内容传播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