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壹点媒体中台

2023/08/02-10:34 来源:

齐鲁壹点媒体中台

山东齐鲁壹点传媒有限公司

一、单位基本情况

山东齐鲁壹点传媒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系山东省委机关报社大众日报社子公司,旗下核心平台齐鲁壹点客户端累计下载量超过5000万,日均活跃用户超过90万,位列中央网信办稿源单位移动端综合传播力第四名,微博矩阵用户3200万,微信矩阵用户600万,位列山东主流媒体第一名,网站日均PV1000万,抖音粉丝数740万,报网端微矩阵总覆盖人群超过1亿。齐鲁壹点媒体中台获评国家新闻出版署2021年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是山东省唯一入选项目。2021 年获评泉城产业领军人才创新团队。

齐鲁壹点传媒有限公司在广告层面,搭建壹点智投平台,聚合10万个网站、APP、自媒体平台,分地域分时段分人群分素材进行精准投放。投放效果精细化后台数据,投放效果可追踪,新媒体广告和活动广告占比超过70%。在内容层面,齐鲁壹点在版权合作、文化创意输出、线上线下推广、新媒体代运维、正舆情策划与传播等方面培育出很多亮点。在视频层面,包括直播、视频访谈、宣传片制作、电商等,建有4个演播室、16个场景直播间、1个音频直播间,建有全省主流媒体首个“5G+AR”沉浸式直播间。在技术层面,加强技术输出。具体包括技术研发及转让、网络安全维护、省直及县域融媒体中心搭建等。搭建以齐鲁智云为核心的大数据平台,加快推进云数据、云产品和云服务布局,落地云高招、云车展等业务。同时建立智库,聚合齐鲁壹点巨量用户数据、海量外部数据和上千名合作专家学者的智力资源,输出多维度新型智库产品,为区域和行业现代化赋能。

二、项目建设目标

通过项目建设,预期在传统媒体融合转型方面取得标志性成果,形成一支相对稳定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成为省内领先、全国一流的新型现代主流媒体,建立健全与国际接轨的完善的科研管理体制,建设成为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基地、原创创新性成果的产出基地,力争建成国内领先的媒体融合转型模板,同步锻炼出一批高级研究人员。同时,通过赋能社会治理,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用户或客户满意度不低于90%,预期创造直接经济收入不低于5000万元,并通过媒体+政务+服务+商务的运营模式,在大幅提高自身传播能力的同时,为我省经济和社会建设赋能。

三、团队建设

齐鲁壹点内容、数据、技术中台由齐鲁壹点技术中心独立支撑。技术支撑团队为50余人,核心成员大多来自百度、华为、京东、腾讯等一线互联网公司,具有强大的互联网基因和一流的研发实力;团队在产品设计、技术研发和大数据研究等领域拥有丰富的项目经验;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知识图谱等前沿技术在媒体行业的应用方面,形成了一站式技术解决方案;目前已拥有齐鲁智云DMP管理系统、壹点智库数据分析管理系统等二十六项软件著作权。

四、创新性:

目前,中台战略已经成为了互联网大厂的普遍运行机制,但是在传统媒体领域还较为少见。在不断加快推进自身媒体融合发展模式的基础上,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于2020年11月,正式推出中台战略,包括全国首个媒体内容中台,依托于传媒大数据的数据中台,基于“传媒+技术”深度融合的技术中台。

通过中台战略,可以实现全面为用户赋能、为客户赋能,为区域和行业治理现代化赋能,在建设媒体平台的同时,还可以将自身打造成为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综合服务平台,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同步提升。

五、目标用户:

有信息获取、自我表达、寻求帮助、社交互动等需求的个人用户;有品牌推广、促销宣传、活动开展、数据处理等需求的商业用户;有信息发布、民意征集、舆情监控、智慧治理等需求的政府部门等。

六、技术应用:

齐鲁壹点媒体中台是基于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机器学习、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在壹点混合云上自主研发搭建的,具有跨平台、高可用、低耦合、易扩展、强安全等特点。中台主要由基础层、能力层和业务层三部分构成。其中,基础层主要是整合了服务器、网络带宽、CDN加速、数据存储、虚拟机、安全设备等底层软硬件资源;能力层主要是指在基础层资源上封装的各种中间件和技术能力,比如微服务框架、分布式缓存、消息队列、分布式调度、分布式数据库、关系型数据库等中间件,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自动化运维和自动化测试等技术能力;业务层主要是指依托能力层实现的各个业务系统和应用。

七、项目亮点

内容中台

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核心技术,聚合成智能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等系统搭建的内容生产与传播平台,主要包括壹点云智能创作平台、内容策划运营平台、视频直播电商平台、党建齐鲁智慧云平台、新媒体产品运营平台和内容库平台等。

1、壹点云智能创作平台包括智能创作系统(辅助创作系统)、智能抓取系统、智能审核系统、智能推荐系统、智能分发系统、智能追踪系统。平台向所有个人用户免费开放,无论是优秀的PGC作者,还是普通UGC内容生产者,都可以通过壹点智能创作平台全面赋能。

2、内容策划运营平台整合齐鲁壹点的内容生产、创意策划和融媒传播等方面能力,为政务、商务宣传提供全方位内容策划与运营。

3、视频直播电商平台包括全媒全案营销、跨界推广运营、全类型视频制作、直播带货销售、平台账号孵化、供应链管理、网红经济及培训等七大业务板块,可以为视频直播电商经济提供全方位能力加持。疫情期间,壹点电商平台在为湖北带货的公益义卖中,位居17家主流媒体带货量第一名。

4、党建齐鲁智慧云平台整合媒体和社会资源、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打造集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于⼀体的综合性党建工作平台。

5、新媒体产品运营平台依托内容运营团队,为网站、客户端、微信号、小程序及新媒体矩阵等产品提供内容运营服务。目前代运营了网站、微博、微信等几十个新媒体产品。

6、内容库平台是对媒体内容进行自动化采集、存储、处理、共享的数据应用平台,包含稿件库、图片库、视频库、音频库四大模块。

数据中台

基于“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的传媒大数据运营模式构建而成,包括了智能营销平台、智能活动平台、用户画像平台、壹点智库平台、蛙眼舆情平台和智慧社区平台。

1、智能营销平台实现从媒体聚合-用户匹配-合理出价-精准曝光-高效反馈的全程数字化、智能化营销,可以全面满足媒体流量端变现需求,广告主低成本获客需求,用户端价值信息获取需求。目前该平台已在齐鲁壹点、济南头条、壹点智慧社区等多个客户端得到应用。

2、智能活动平台,是针对大型活动的数据收集、清洗和分析提供有效解决方案,解决数据流失的痛点和数据复用等问题。目前活动平台已经为车展、高招会、相亲会等大型活动提供了有力支撑。

3、用户画像平台基于行业、企业客户的数据积累和业务场景需求,依托壹点数据仓中巨量用户数据和海量的外部合作数据,通过数据分析和挖掘后形成统一的用户画像系统。用户画像平台可以为企业、行业客户提供精准数据分析及运营服务。

4、智库平台通过内容、数据和资源的深度融合,可以快速生产出目标产品。以壹点“网络传播影响力指数”(简称INC指数)为例,可以持续监测高校、景区、上市企业和公共品牌等领域1200多个品测单元的品牌传播力数据。

5、蛙眼舆情平台是由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自主研发的互联网信息获取、分析平台。平台通过大数据和云计算,对全网数据信息进行24小时实时监测、预警和研判。目前蛙眼舆情服务客户超过120多家,成为省内领先的舆情服务供应商。

6、智慧社区平台是省内首个媒体主导的集智慧党建、智能安防、智慧物业、社区全媒、生活服务于一体的社区生活服务类平台,是媒体深度参与社会治理的平台。

技术中台

基于‘传媒+技术’深度融合搭建而成,主要包括新媒体产品研发平台、智媒AI平台、区块链平台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

1、新媒体产品研发平台可以提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行业融媒体中心建设,定制APP开发和小程序、H5等融媒线上产品开发。

2、智媒AI平台既包括用户系统、资讯系统、情报系统、问答系统、报料系统、评论系统、搜索系统、视频系统、直播系统、积分体系,也涵盖了智能采集、智能生产、智能分发、智能接收、智能反馈等系统模块,智媒AI平台可以进行整体或部分输出。

3、区块链平台基于Fabric技术自主搭建的⼀条企业级联盟链,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可追溯、可扩展等特性,包括版权链、文明链(公益链)和挂失链等。

4、“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则是针对政务、商务技术性服务需求提供专业解决方案的平台。目前,壹点技术团队正在为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打造一个市场监管共治平台,该平台可以实现知识普及、线上问答、举报受理、法律援助等功能,具备了在线化、智能化、智慧化、数据化的特点,可以大幅提升市场监管效率和效果。

八、社会效益

三大中台为用户、商业机构和政府部门提供了一个表达交流、宣传展示、智能治理等多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平台。以政务宣传为例,2020年七一期间,齐鲁壹点联合省委网信办和省委党史研究院共同开展了“红色记忆——建党99周年山东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上线了齐鲁红色记忆时空馆,全省近20家党史纪念馆入驻壹点号。文明链(公益链)推出之后,山东省内四千多个公益个人和组织纷纷上线,通过这个平台来发动活动、服务社会,并在平台上记录公益服务和志愿服务,塑造了社会文明新形象。

九、经济效益

齐鲁壹点媒体中台,三年内,经营收入突破1.89亿元,利润超过3600万元。齐鲁壹点下载量突破7600万,日均活跃用户突破140万。

十、行业示范推广价值

三大中台下设16个小平台,为可以实现全面为用户赋能、为客户赋能,为区域和行业治理现代化赋能。重点案例可以实现全行业推广,如为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打造一个市场监管共治平台,该平台可以实现知识普及、线上问答、举报受理、法律援助等功能,具备了在线化、智能化、智慧化、数据化的特点。以此为例,也在拓展其他行业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