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视空中课堂平台

2023/03/06-17:52 来源:

 国家电视空中课堂平台

(中国教育电视台)

中国教育电视台是党和国家一个重要的宣传思想文化阵地,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宣传的公益性教育电视平台,是国家教育信息的交流平台,肩负着宣传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提高国民教育文化素质、促进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使命。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中国教育电视台于 1986 年 10 月 1 日正式播出,隶属教育部,是唯一的国家级专业电视台,拥有 5 个电视频道、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长安书院客户端、教育卫星宽带网传

输平台、《教育传媒研究》杂志和众多新媒体平台矩阵。

CETV1 综合教育卫星频道。全国唯一与 CCTV-1 享受同等政策支持落地的卫星频道,国家级权威专业的综合教育卫视频道。CETV2 空中课堂频道。国家中小学在线教育教学平台,全国师生家长等观众都能通过国家广电总局直播卫星户户通、村村通收看到名校名师的教学节目。CETV3 北京地面频道。立足北京地区科教文卫的丰富资源,是上学、考学、留学的教育服务平台。CETV4 职业教育频道。以职业教育内容为核心,辐射体育、健康教育内容的专业卫星教育频道。CETV 早期教育数字付费频道。立足“TV+”延伸,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早期教育产业生态平台。

中国教育电视台所属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长安书院客户端、教育卫星宽带网传输平台、《教育传媒研究》杂志和众多新媒体平台矩阵,是通过卫星电视网、宽带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网等新载体、新渠道提供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务的融媒体平台。

二、中国教育电视的宗旨和业务范围

播映教育电视节目、促进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教育电视节目策划、制作播出与转播、国家及教育部重大活动转播、现代远程教育传输平台建设、电视节目开发、互联网视听节目与手机电视内容服务、广告业务、电视研究、《教育传媒研究》出版。CETV1 至 CETV4 频道节目均为免费收看,主要的经济收入来源于广告,此外还有节目合作、 播出管理等业务。

三、 国家电视空中课堂平台案例简介

(一)项目建设团队

2020 年新冠疫情爆发之际,中国教育电视台第一时间贯彻教育部、国家广电总局的部署要求,在两周时间内举全台之力,惠组织上百位中小学名校优师开设“同上一堂课”直播课堂并实现全国落地,不仅通过有线电视网络、互联网为全国中小学生提供电视教学服务,还考虑到边远、贫困、民族地区有线电视及网络薄弱甚至未通达的情况,通过卫星直播电视方式,将优质的教学资源快捷、高效传送到 1.44 亿农村地区。在后疫情时代,空中课堂的外延及内涵已从应急保障“停课不停学”拓展到常态化在线教育,中国教育电视台成立基教中心,网络技术部、制作部、播出部承担课程制作、内容分发及平台建设。

(二)获得荣誉

“国家电视空中课堂平台”兼具教育领域媒体融合、在线教育内涵拓展及优质教育资源破壁三大创新优势,以广电智慧化发展赋能教育产业,以“天上一颗星,地上一张网”的技术模式弥合“数字鸿沟”,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先后获评国家广电总局 2020 年智慧广电优秀示范案例、2021 年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典型案例提名,并被纳入国家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发展项目库。

(三)目标用户

项目主要覆盖我国经济欠发达地区、脱贫摘帽地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地区、“三区三州”地区等地小学教学点或学校,并结合受赠单位意愿,按需为其捐赠并安装电视教育专用直播卫星终端设施,保障小学教学点或学校能够便捷同步收看空中课堂频道播放的“同上一堂课”教学节目,并且可回看录播的课程内容。项目自2020 6 月启动,中国教育电视台在偏远贫困地区及少数民族地区,云南、四川、广西、贵州、新疆、甘肃、湖北、海南等地区的超 3500 个教学点配备了 1.35 万套教育专用直播卫星教学终端,惠及 21.4 万学生和 1.8 万乡村教师。

(四)技术应用

中国教育电视台充分发挥电视领域优势,利用卫星通信系统,将其频带宽、通信容量大、误码率低、通信质量高和覆盖面广的优点充分融入到教育数字化信息化重大部署中,通过播出系统将制作的“同上一堂课系列课程发送到卫星,利用“天上一颗星”将优质的教学资源快速高效的传递到全国各地,特别是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充分利用直播卫星“户户通”“村村通”工程,覆盖 1.48 亿农村用户。融合直播卫星、有线电视、互联网电视、移动互联网等多种渠道,编织“地下一张网”这一全媒体分发渠道,通过我们的电视教学终端产品,充分利用教师及家庭已有大屏,覆盖“双师课堂”“家校共育”“五育并举”“教师教研”四大场景。






图片11.png

(图一 空中课堂平台)


1. 课堂教学场景

在课堂教学场景中,着力覆盖教学和管理两个关键环节。

系统化体系化建设课程教学资源,通过卫星电视、宽带网络和宽带卫星为农村薄弱学校和教学点输送优质资源,实现优质课程观看、辅导答疑、直播课堂、智慧作业等产品功能,促进优质资源共享。聚集过程数据,提供大数据分析能力,为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和优质资源开发等科学决策提供支撑。融合运用电视与互联网,在相对偏远、教育资源相对落后地区的教室内安装摄像头搭建起云互动系统,将电视空中课堂升级为交互式虚拟课堂,实时将收看课程的学生学习情况直接反映给授课老师,使得授课老师可以根据学生及教师的反馈及时调整教学思路和内容,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获得上课的真实感。





  

图片12.png

(图二 教师与学生实时互动)


2. “课后三点半”教学服务场景

“课后三点半”教育服务项目,融合智慧广电技术,将优质的师资和课程内容,经录制制作,按照广播电视编排和互联网信息编排的形式,向全国各地的空中课堂接收教室进行广播推送和网络访问推送。通过生动的视听影像,向广大农村偏远地区、教育薄弱地区,传送更广阔视野、更丰富内容的现代教育知识和思路,助力孩子们从小根植爱党爱国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

(五) 社会效益收效显著

国家电视空中课堂平台投入使用以来,在应急教学保障、

教育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教育公平、双减等多个方面取得了亮眼实绩,项目被国家广电总局评为 2020 年智慧广电生态建设类优秀典型案例,并提名 2021 年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典型案例,受到了教育主管部门、社会以及师生家长的广泛赞誉。

1.疫情期间保障正常教学秩序

2020 年初全国疫情最严峻的三个月时间里,国家电视空中课堂平台为全国 1.8 亿居家学习的中小学生,尤其是

1.48 亿中西部边远地区、网络欠发达地区的学生家庭带去远离寒“疫”的在线课堂。用户收视数据分析报告显示,截至 2020 年春季直播结束,约 3600 万直播卫星用户观看了空中 课堂频道的直播课堂,小学课程完播率接近 100%。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阶段,但点状疫情时有发生。为最大限度地守护中小学师生的安稳课堂,中国教育电视台持续通过国家电视空中课堂平台向疫情封控地区提供在线教育服务。2022 年初暴发的西安局地疫情中,第一时间启动“《同上一堂课》‘陕’送到家”行动,让《同上一堂课》成为了 85 万“西安娃”居家学习的优质选择,有效缓解了学校压力与家长焦虑。当前,久经考验的国家电视空中课堂平台已成为社会认可、家长放心、学生喜爱的教育应急保障平台。通过国家电视空中课堂平台搭载国家级优质教育资源的方式也得到了教育部领导的充分肯定,要求探索战时机制常态化,将线上线下分割变为实质性融合。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指出,把中国最好的教师、最好的教育资源进行整合非常重要,将来也可以为国家教育资源平台提供资源。

2.助力推进乡村振兴与教育公平

在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指导下,中国教育电视台通过自筹

资金、联合社会力量和爱心企业等多种方式,为全国各地教

学点配置了电视教育终端。2020 秋季学期,将设备覆盖到了

五十余个最后摘帽的贫困县的 3400 个教学点,惠及 18.18 万学生和 1.39 万乡村教师。2021 年联合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设立“思源·空中课堂”公益项目,将通过爱心企业和

公益基金等社会力量实现全国小学教学点全覆盖。目前已在 海南省率先启动,设备覆盖海南 570 个教学点的 1505 间教 室。通过接入国家电视空中课堂平台,这些地区的教师和学生们可以共享优质直播课程、五育并举的素质教育课、可互动的课后辅导和有效易管理的教师教研培训。调研数据显示,在已覆盖教学点中,85.38%的教师认为使用电视教育终端补充教学有助于提高教学质量,89.03%的教师认为其有助于提升教师教学水平,70.02%的教师认为其有效补充了副科教学。可见在实践中,国家电视空中课堂平台以“智慧广电+智慧教育”的创新方式,增加了偏远贫困地区优质教育资源的有效覆盖,并同步提升了当地教师教学水平,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3.响应“双减”拓展学校课后辅导资源

2021 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学校课后服务基本满足学生需要,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为积极响应政策要求,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减轻学校教辅压力,缓解家长教育焦虑,国家电视空中课堂平台现已搭载思政类、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类、素养拓展类、科学养成类、体育健康类、兴趣个性类、劳动实践类等五育并举、形式丰富、题材多样的课后服务视频内容近 5000 分钟,将有效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增加非学科类及兴趣类教育资源播出供给。

(六) 经济效益潜力巨大

长期来看,国家电视空中课堂平台的建设将推动教育领 域媒体融合发展、提升教育信息化服务教育教学与管理的能 力、推动新一代技术促进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全媒体优势资源融合。建立服务于基础教育的融合媒体平台,将拉近教育行政机构与学校、教师及学生的距离,将学生、教师的信息及时反馈到政策制定层面,为政策制定提供辅助信息,将更有利教育的发展,形成正向循环。围绕教师培训、学生培训和校园服务,可经过市场运营,产生良好经济效益。项目的经济前景也因此受到市场认可,2021 年 3 月,中国教育电视台与科大讯飞达成战略合作,获得融资 8000 万元。

(七) 行业示范推广价值

项目被国家广电总局评为 2020 年智慧广电生态建设类 优秀典型案例,并由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司组建专班编入《智慧广电示范案例研究报告》,从生态建设方面对项目进行梳理、总结、研究,总结经验、凝练智慧,激励带动同类项目共同提高,加快开创智慧广电发展新局面,推动广播电视高质量创新性发展。此外,项目获得 2021 年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典型案例提名,并被纳入国家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发展项目库。

1. 已成为教育品牌,形成海量教学资源库

目前国家电视空中课堂频道已被纳入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在“十四五”期间持续通过电视空中课堂平台向教育薄弱地区输送优质教育资源,继续大力办好《同上一堂课》,加快推进电视空中课堂进校园进教室。《同上一堂课》作为国家电视空中课堂平台的配套教学资源,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数字化优质课程数据库,学科类课程资源时长已接近 15 万分钟,通过“电视+教育”方式,不仅为安装了配套卫星直播接收设备的学校提供丰富的双师教学资源,也为全国中小学提供了海量的范本课,目前,电视空中课堂已成为国家教育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2. 有效促进城市与乡村地区教师交流学习

为更好地适应农村、偏远、民族地区的课堂需要,《同上一堂课》研发团队始终与各地教研员保持密切联系,促进乡村教师与城市教师交流,根据课程使用情况不断对课程内容、教学方式进行迭代调整,定制更符合中西部学生学情的备课方案,形成复式的异步互动教学结构来保障课程效果,每年有上千位优秀教师协同完成春、秋两季课程录制工作。

图片13.png(图三 课程互动评论)

参与调研备课的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数学室副编审刘福林表示,《同上一堂课》的精品课程是面向全国的、具有普适性的。通过和课程专家的研讨,来深度地挖掘课程、教材背后的意图,通过和各地教研员的组织联系,更好地渗入全国各个地方的教学现状。

3. 设备使用门槛低,便于乡村地区示范推广

实践当中,西部边远地区教师队伍中包含大量退休返聘 教师,教师老龄化问题仍然明显,对数字化教学接受程度较低,导致乡村教师的教育技术能力,特别是选择和恰当、有效地运用多媒体资源的能力还普遍有待提高。而通过电视方式补充教学,使用难度与家用电视相仿,老师上手速度快,便于广泛推广。项目实施以来,教学点教师普遍可以快速掌握直播卫星接收设备使用方法,及时将设备投入到教学辅助当中。此外直播卫星接收设备安装后,因技术门槛低、设备硬件稳定、故障频率低,可有效避免维修困难导致的设备闲置。

4. 在电视教学领域形成技术规范及行业引领

除被纳入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及教育部等五部委联合下发的《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大力加强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的意见》外,两年来空中课堂频“同上一堂课”直播课堂制作与播出以及直播课程进校园项目的落地实践,为拟定《电视课堂教学制作与播出技术规程》积累了丰富经验 ,将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广播电影电视广播电影电视行业标准体系中,为电视课堂教学内容制作提供基础性、引领性示范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