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特”AI飞卡阅读

2023/03/06-17:38 来源:

“读特”AI飞卡阅读

(深圳市创意智慧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深圳市创意智慧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深圳报业集团旗下的科技公司,注册资金4800万元,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深圳市专精特新企业,公司于2012年12月28日成立,目前拥有员工129人,其中博士1人,硕士10人,90%以上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职称方面,拥有教授级高级工程师3人,高级工程师10人。办公地点位于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

一、公司基本情况

目前,公司主营产品为计算机信息技术系列项目和服务,拥有一个大型的独立的研发团队,配备有先进的技术研发设备及测试设备。在技术方面,研发团队有着很强的技术实力,包括Android客户端开发、iOS客户端开发、.net框架的Windows程序和WEB服务端开发和基础研发几个小组团队。使用了移动互联网业界最先进的敏捷开发方式和最新的技术,配合先进的敏捷项目管理方式,使得计算机信息系列项目中Android和iOS客户端研发团队可以快速迭代出高质量的客户端产品,WEB服务研发团队开发的web后台管理平台,提供数据浏览,汇总统计,绩效考核,排名查询、数据导出、交接交换以及权限配置能功能,通过多年积累公司研发技术不断完善,不断提高,研发效率也稳步提升,大大提高了公司的行业竞争力。

公司重点研发人工智能、舆情大数据分析技术,除了应用于媒体以及舆情服务行业,还将技术输出到国内媒体、政府、企事业单位。公司申请了12项发明专利和5项实用新型专利,拥有27项软件著作权,发表科技论文8篇并获得中国报业技术年会论文一等奖和二等奖。拥有3A企业信用等级证书、信息系统建设和服务能力评估(CS1)、ISO20000信息技术服务体系、ISO27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ITSS4运维能力成熟度认证、CMMI3软件能力成熟度认证等资质。曾获得全国报社媒体融合技术创新优秀企业、2021年度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二等奖等荣誉,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2021年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6596.98万元,占总营业收入的98.8%,增长率为66.22%,主营业务利润为803.37万元,研发费用为3064.41万元,近三年研发费用占总营业收入分别达到了46.45%、27.7%以及18.89%。

公司积极建设三个发改委经费支持的市级科技创新载体工程实验室,分别是深圳平面媒体视觉搜索工程实验室、深圳创意媒体交互技术工程实验室以及深圳舆情智能分析技术工程实验室。完成了智慧媒体传播服务平台的建设、创意媒体场景交互技术平台以及通过对舆情数据智能分析与应用技术更深层次地创新,搭建应用示范基地,首先在深圳报业集团进行了部署应用,建立了行业应用示范,然后面向深圳市和全国进行了推广应用,实现了在报业历史文化长廊和地铁广告牌的技术输出。总共申请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14项,科技成果3项等,其中舆情项目获得了方滨兴院士评为国际先进水平,在舆情产业链环节中处于优势地位。

公司在媒体信息技术服务上全国名列前茅。客户一深圳报业集团,形成了纸媒+网站+客户端+官微+自媒体+政务新媒体运营+户外广告全媒体传播格局,综合用户总数超1.26亿,影响力辐射全国;客户二深圳新闻网,为其提供信息技术服务,网站排名长期位居全国城市网站排行榜第一名;客户三深圳特区报以及深圳商报,为其定制开发的读特、读创客户端等系列新媒体APP,传播效果强力辐射珠江三角洲、香港、澳门地区等经济发达地区,在2012年第九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上分别以99.36亿元和83.62亿元的品牌价值排名151位和189位。不断推动深圳报业集团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方面不断发展,助力建成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相匹配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

二、案例概述

读特客户端是公司倾力打造的深圳门户客户端,是深圳市委、市政府权威新闻的移动发布平台,致力于提供专业原创新闻,播发权威官方资讯,立足深圳这片沃土,聚焦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与探索,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影响全国和全世界。

上线6年来,读特客户端守正创新、尽锐出战,推出了一大批优秀原创融媒体作品,浓墨重彩讲好广东、深圳故事,传递广东、深圳好声音,传播力和知名度不断增强。2018年,读特客户端荣登中国媒体融合年度先锋榜。2019年,人民网主办的第四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发布年度党报各渠道传播力TOP20排名,读特客户端在自有APP类中位居第14。

目前读特客户端已搭建基于私有云+公有云混合云架构的融合业务云平台,并基于容器技术、微服务架构、DevOps开发运维一体化、大数据服务和人工智能服务能力实现了融合业务支撑平台,对上层不同业务提供模块化、组件化、微服务化的服务,并秉承精益工程师文化不断迭代打造融合业务应用平台以及包括Android、iOS、鸿蒙、网站等前端业务,近年公司取得一定的成绩,在全国媒体行业内已具有较强的技术优势和竞争力。

读特团队不断提高创新能力,赋能公司媒体深度融合和转型发展。2021年3月,推出全国首创的AI飞卡阅读模式,将新闻资讯以AI智能技术分发,以视觉化和视频化的卡片直观呈现,提供全新的资讯阅读体验,用创意和创新阅读体验方式传递主流价值,在全国引起热烈反响,以更加鲜活的方式传递主流价值,引领国内客户端技术潮流,用户体验、影响力、活跃度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客户端下载量突破了4500万。2021年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2021年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由广东省委宣传部推荐读特AI飞卡阅读入选前沿技术应用类创新案例;联手华为鸿蒙生态,探索新闻资讯全场景传播;统筹推动深新智媒平台和客户端联动研发。

2022年3月,读特客户端上线7.0公测版,在呈现方式、传播场景和服务交互上实现了引领性的创新。采用全新5G技术,通过加强版飞卡模式,为下一代客户端研发奠定技术、内容和服务基础。截至目前客户端下载量突破了4750万,位列全国市级党报客户端第二。飞卡模式技术被业界广泛认可,包括新华日报、南京日报、济南日报等近十家主要党媒客户端已经采用该技术。

读特AI飞卡阅读是应用人工智能探索媒体融合的一次创新性探索,打通了内容引领、技术赋能、跨场景阅读、破圈传播这几个媒体融合发展的关键点,在全国尚属首次,具有引领示范作用,为今后媒体融合前沿技术的探索与应用,更好地传播主流价值打下技术基础。

飞卡模式技术应用

飞卡阅读模式在AI人工智能赋能下,集快速浏览、方便分享、全媒播报于一体,倡导快速、高效、方便的智媒阅读理念,更加符合当下用户快速浏览获取信息的阅读习惯,让用户得到更加轻松舒适的交互体验,深刻展现媒体智能化转型的发展趋势。通过卡片式阅读模式,实现至简阅读、一键传播,迈出智媒移动平台的关键一步。

1.轻读快速获取新闻概要

读特依据人体工程学原理,只需两个手势即可在传统模式和飞卡模式,轻读模式和精读模式之间进行快速切换。在读特客户端首页状态下,手指右滑即进入飞卡阅读模式。 顾名思义,在飞卡阅读模式下,新闻视频、图文皆以卡片视觉形式呈现,实现了图文一屏预览;通过纵向滑动交互,即可快速浏览新闻和获取信息。

为抓住用户眼球,飞卡阅读模式努力让内容完整又短小精悍,卡面提供35字以内的标题位置和45字以内的内容简讯,视频新闻在卡片上可以实现自动播放。大标题加核心内容提要融汇在一张卡片上,能够让受众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新闻的核心要义,实现轻读效果。同时,大图标设置语音播报、跟评、点赞、收藏、转发功能,为多场景应用和进一步的新闻传播提供便利。

轻读虽然能够提高信息获取效率,但是信息的不连贯、不成体系也会导致受众认知的偏差。因此,为了同时满足深度阅读需求,方便受众全面完整地了解新闻事件的方方面面,建立完整的逻辑及对事物的客观认知,读特客户端把飞卡阅读与精读模式相兼容,点击卡片就可直接跳转链接到完整新闻页面,方便需要了解更多细节的用户。结束一篇新闻的精读后,只需手指在页面上轻轻右滑一下,即可重新回到飞卡模式继续浏览,灵活多变。

2.算法赋能下主流新闻精准推送

飞卡阅读模式融入了AI人工智能算法推荐技术。近年来,基于智能算法的个性化推荐技术席卷了新闻行业,各领域头条现象倒逼新闻业态环境悄然发生变化。算法的应用,使得新闻推送由千篇一律千人千面,消解了以传播者为中心的新闻生产机制。

飞卡模式紧跟时代步伐,在深圳报业集团原创文章和白名单转载的主流信息库里,采用AI智能推荐技术,以机器算法为导向推送新闻,根据受众浏览习惯和爱好进行标签匹配,从而形成更加精准的推荐,加上人工和社交分发(粉丝分发)作为算法分发的补充,既能满足场景传播的个性化,又实现了信息传播的高效化,冲破信息茧房的束缚,减少同质化内容的堆砌,为受众提供更好的新闻内容生产和供给服务。

3.全链条自研下创新了前端呈现模式

读特飞卡阅读模式的创新,是在全国新闻客户端中的一次首创,也是读特技术应用上弯道超车的一次有益尝试。

读特客户端打造了自主研发团队,推进读特客户端全链条的自主研发工作。飞卡阅读模式创意思路是在2020年11月的一次内部研发会议上首次提出,是内容呈现方式的一次创新,业界并无同类产品可循,需要技术团队自主研发。

读特飞卡阅读在内容生产和评论审核中充分应用了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科学可视化技术。读特飞卡阅读由大数据推进内容生产,深新智媒平台全网热点每日汇总,全网实时热点实效性达到分钟级。UGC内容生产由人工智能参与审核,除了能审核文本内容之外,还能对图片、视频等富媒体内容实施多维智能审核,包括色情、暴恐、政治敏感、广告、自定义黑库等。评论由人工智能辅助审核,审核速度达到秒级。

读特飞卡阅读研发团队具有丰富的产品、设计、开发、测试及运维经验,飞卡核心功能全自主研发。项目采用敏捷管理方式,优化迭代频率高,速度快。并且引入了绩效考核管理,在多维度指标上全面提升团队效能,克服技术难关,不断打磨产品,通过三个月的密集研发测试,于是有了成熟爽快的飞卡阅读体验。

4.兼容未来全场景传播的阅读需求

飞卡阅读模式,兼顾了未来的全场景传播阅读需求。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向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时代迈进,客户端的呈现需求也逐渐从图文列表模式,向视觉卡片列表模式转换。

随着华为鸿蒙系统的研发,5G时代下的阅读场景——手机、穿戴、车载、家电四种信息传播场景浮出水面。目前读特客户端已经入驻华为鸿蒙生态系统,飞卡阅读模式可通过图片的自适配,呈现在这四个场景中,通过听新闻和视频来直接呈现新闻。

飞卡模式率先兼顾了5G时代下移动和车载两种使用场景。在通勤路上,可以启用飞卡阅读模式下的AI朗读功能,在新闻资讯的陪伴下迎接新的一天;在移动环境中,亦可随时随地分享,在鹏友圈中记录下生活的点点滴滴。下一步,根据华为鸿蒙系统的研发进度,在穿戴和家庭家电两个场景,读特客户端基本与华为团队保持研发同步,实现物联网时代下的同步信息呈现。

飞卡阅读模式的意义和影响

通过AI人工智能赋能,根据用户的浏览习惯和爱好进行标签匹配,提供精准推荐阅读,为用户提供量身打造卡片式阅读模式的新闻资讯。兼顾5G时代穿戴、车载阅读和移动阅读多场景,兼容快速浏览、方便分享、全媒播报于一体,倡导快速、高效、方便的智媒阅读理念,打造智媒移动平台。读特AI飞卡阅读模式已升级延伸至读特鸿蒙版、读特微网站,通过朋友圈分享链接,客户端阅读量数据有了大幅飙升,实现了全覆盖、全时效破圈传播。

1.飞卡阅读模式,解决了主流媒体客户端三大痛点。

首先是信息如何优美呈现。电子载体时代如何将信息做

出纸媒时代印刷的精致感,飞卡模式完美解决这个痛点。飞卡是一张张概览式卡片,是一个个设计精致的内容封面,用人类最敏感的视觉图像来呈现内容概要;

其次是信息如何快速有效获取。飞卡用最简洁的卡片呈现方式,既不是像今日头条那样唯算法推动,又不是普通客户端那样由读者自找文图,而是在AI算法辅助下算出新闻价值权重,再推送卡片概要,读者用最短时间评判阅读需求,需要详情可以点击浏览也可以听新闻,不需要可快速走卡片,单手实现所有信息操作和交互;

第三是信息如何实现全场景传播。随着华为鸿蒙系统的研发以及读特鸿蒙版的开发入驻,手机、穿戴、车载、家电四种信息传播场景越来越清晰,飞卡阅读模式,通过图片的自适配,可以呈现在这四个场景中,通过听新闻和视频来直接呈现新闻。

2.获得国内顶尖技术研发团队华为的支撑和认可

读特飞卡模式倡导的快速高效阅读理念,与华为鸿蒙系统简洁实用的服务卡片功能理念相似,飞卡阅读模式一经推出就吸引了华为研发团队的高度关注。

今年6月,华为邀请读特飞卡阅读模式入驻华为鸿蒙生态系统。经过20多天的紧急研发,成功开发出读特飞卡模式的鸿蒙版。6月25日,读特作为全国首批四家党媒客户端之一入驻华为鸿蒙生态系统。读特鸿蒙版以飞卡阅读模式为主打技术亮点,已适配华为系列手机,提供包括飞卡阅读模式在内的三种新闻列表展示形式,供用户自定义选择。将读特服务卡片添加至桌面后,无需打开应用,即可实时浏览新闻。在桌面点击感兴趣的新闻,则能够直接进入飞卡阅读,开创一触即达的新闻浏览体验,为下一步实现手机、车载、穿戴、家居全场景传播奠定扎实基础。

3.飞卡阅读模式被同行学习和模仿

飞卡模式自从三月份面世以来,迅速受到业界高度关注。它的研发逻辑、创意原理得到了国内同行和读者用户的认可,也吸引了许多报社和客户端派员前来进行专题调研和学习。厦门日报社邀请AI飞卡阅读技术团队前去商谈技术合作事宜;南京报业集团紫金山客户端、济南日报集团爱济南客户端、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客户端、佛山新闻网佛山头条客户端以及洛阳网、福州网掌上福州客户端,深圳新闻网、深圳龙岗融媒客户端等都先后借鉴模仿,推出各自飞卡”“快卡阅读模式,用创意和创新阅读体验方式传递主流价值。

在飞卡模式上线后,读特研发团队通过不断改进技术,又实现客户端外的飞卡H5阅读模式,让飞卡可以离开客户端本身,通过微信和朋友圈分享等方式,实现体外循环,进入更多读者用户的手机,也方便更多还没有下载读特客户端的用户,可以在微信等平台上使用飞卡,形成新的阅读模式,实现了破圈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