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舆情系统

2023/03/06-17:36 来源:

大河网舆情系统

(河南大河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一、单位基本情况

大河网是河南省首家重点新闻网站,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主管、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1998年9月创办以来,目前已成长为河南第一大门户网站,形成了纸媒、大河网、手机大河网、大河网眼遇客户端合一的全媒体矩阵。

大河网坚持“互联网+新闻”和“互联网+技术”双强发展思路,新闻为基,技术为核,市场为要,积极构建“新闻+技术+政务+服务+商务”运营生态,致力发展新一代融合媒体、智慧政务,积极拓展智慧城市、智慧产业,布局大数据应用业务,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大河网主动顺应媒体融合发展大势,积极探索媒体融合新路径,建设河南省人大、河南省政协、各地日报融媒体中心。大河网多次承担省部级以上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研项目,成绩突出。大河网主导并参与了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质量完成项目周期各阶段科研任务,承河南省统一技术平台,河南人大、河南省人民政府、河南政协官方门户网站,以及河南文明网、河南青联网、河南省人民政府驻沪办网、河南省社科规划办网等重大项目。大河网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共同搭建平台,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促进人才的成长。技术中心和中科院软件所共建数据科学联合实验室,和郑州大学共建智慧医疗研究院,和河南大学共建河南省基础省情数据库,成立大河网博士工作站、大河网舆情研究院等。

大河网在日常运营过程中,拉动印刷、物流、新能源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为二百余名员工提供高于当地平均工资水平的就业收入。

作为新闻媒体,大河网始终坚持正确的新闻导向创作好的文化产品,始终坚信“无论什么时候,新闻媒体的经济效益都要服务于社会效益”。大河网大河论坛汇聚社情民意,提供互动交流,目前已成为全国知名论坛之一,也是中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时政论坛;大河网眼遇客户端是河南最热闹的手机移动交流平台;大河邦邦网着力打造河南第一生活时尚社区,目前已成为河南网民最喜爱的网络互动工具;大河网承办的河南日报焦点网谈栏目两获中国新闻奖新闻名专栏奖。

 

二、项目建设团队

大河网作为党网,主动承担党网的担当,舆论引导方面具有独特地位同时,在舆情应对方面同样取得了优异成绩

大河网舆情项目包含技术团队运营团队、人工舆情服务团队(舆情研究院)。技术团队涵盖前端、UI、运维、数据采集、数据清洗、算法分析等岗位70余人,其中,多数团队成员参加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工作经历;运营团队依托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河网络传媒集团的资源,拥有舆情分析师180余人舆情研究院是舆情监测、研究领域的专业机构,依托大河网的信息资源优势,提供人工舆情服务监测覆盖境内外20余万个新闻网站,以及活跃的微信、论坛(贴吧)、微博、手机客户端、博客等,7×24小时实时监测和提取目标信息,为各级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提供监测、分析、培训等一体化订制服务。

三、获得荣誉

大河网舆情系统已获得多个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基于大河舆情系统报送的信息多次获得领导批示舆情团队曾荣河南省信息报送先进单位舆情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2019年,舆情团队在网信部门举办的全国信息工作会议,向全国同行讲述工作经验。

四、创新性

目前网络新闻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来源。网络新闻具有数据量大、增长快、时效性强以及动态发展的特性,给用户从海量的新闻中快速发现和了解某一事件的来龙去脉带来困难。因此如何自动准确地组织互联网上的新闻信息、发现话题(种子事件)内在结构与揭示事件发展变化过程变得越来越重要。主题事件追踪是自动跟踪事件动态发展过程的一种信息智能获取技术,也是事件检测与追踪(TDT)技术的一个子任务,其目标是监控新闻报道信息流以发现与某一已知话题有关的新报道。

大河舆情基于给定事件关键词,采集相关事件资讯,对事件进行挖掘和分析,追踪事件的发展变化过程,把握传播趋势,让用户快速的了解事件的来龙去脉。

主要对竞品媒体的行业传播进行分析,涉及的行业有时政、教育、民生、金融等,通过对行业的热点报道、热点事件、传播数据等分析,体现竞品媒体在哪个行业比较擅长,制定行业权重值,计算行业影响力,并形成行业传播排行。

大河网舆情系统通过对敏感信息进行实时研判,建立实时预警机制,在舆情信息发酵之前及时有效的掌控。根据用户的定制方案,结合系统实时研判的敏感信息,进行相似新闻过滤、敏感程度排名,筛选出敏感程度排名比较高的信息,通过用户设置的预警方式进行推送,保障敏感信息及时准确送达用户手中,为下一步的决策提供依据。

大河网舆情系统提供短信、微信、APP等多种智能预警方式,覆盖渠道广,保证预警及时有效,接受查阅方便。用户可灵活设置预警时间(白天和夜间)、预警频次(15分钟、30分钟、1个小时、2个小时、4个小时等)、周末是否预警以及预警信息来源(网站、微博、微信、新媒体、论坛、报刊)。

重大舆情应对和处置期间,大河网及时发布目标客户提供的舆情引导信息,并视情况制作特别报道,引导重大舆情平稳发展并逐渐平息。根据监测情况,制作日报、周报、月报、专报等舆情报告,并提供专业舆情引导与处置培训,提升客户舆情素养和舆情应对能力。

五、目标用户

大河网舆情系统主要面向政府部门、保险证券、国有企业、教育行业、金融行业、旅游景区、汽车行业、地产家居、医疗行业等。

主要客户包含河南政府办公厅、河南省人大、河南省政协以及河南省其他重点单位。

六、技术应用

研发分布式智能调度采集系统,对网站、微信、微博、报刊、论坛、新媒体、APP等全平台30余万信息源实时数据监测,对于数据更新实现分钟级即时响应,保障互联网数据及时准确的采集。特别是微信、微博、新媒体数据的采集,已经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大河网舆情系统采用灵活高效的分布式协同采集框架(Scrapy),支持多阶段自定义中间件;支持多种提取规则及过滤方式并有效过滤导航、广告、版权说明等垃圾信息;支持分布式调度并有效规避重复采集。同时提供数据导入功能,可支持高并发的外部海量数据自动导入及自动栏目分类;支持自定义采集周期设置和智能采集频率调整;采用稳定可靠代理服务,有效解决采集反扒限制;采用splash+虚拟容器技术,实现高质量异步页面渲染和智能识别采集;基于算法或规则对数据结构化处理,提高数据清洗准确性;增加采集异常信息记录和告警,降低维护成本,有效提高采集容错性、可靠性。

大河网舆情系统对文章的标题和内容进行深度分析,通过分词重组、词性标注,提取命名实体、话题、主题等多维度标签以及对应的置信度,实现对文章按照内容类型进行自动分类(国际、体育、军事、娱乐等),自动分析评论关注点和评论观点,进一步支撑数据深层次分析。

大河网舆情系统基于机器学习的分词和文本摘要算法,将主题信息、情感信息、句子位置、线索词、句子长度和句式等多个特征与传统的 TextRank 算法相融合,实现文本摘要的精准推断,将相似的文本进行合并,去除文本间的冗余,浓缩文本的精华信息,自动抽取新闻文本中的关键信息并生成指定长度的新闻摘要,根据相似新闻的数量、发布时间密集度等指标,识别出某个时间段的热门新闻和话题,为深度数据分析奠定基础。

七、社会效益

大河网舆情系统可实现一系列社会效益:

(一)加强监控及时发现负面的舆情。通过加强舆情监控,及时获知舆情动态、深刻分析舆情信息、积极引导社会舆论,从而形成一个健康的舆论氛围。论坛、社区、博客、贴吧、自媒体为网民发表言论提供了阵地,如果缺乏有效的监测手段,一个热点的存在加上一种情绪化的意见,就可以成为点燃一片舆论的导火索。舆情监控可以及时发现相关负面舆情信息,在黄金时间效应内为舆情处理争取时间,启动舆情应对措施或者应急预案,快速地做出正确的舆情应对。

(二)全面监测掌握舆情变化的规律。大河网舆情系统对全网全平台的相关信息进行监测,掌握真实、全面、立体的信息,比如负面信息、热点信息、行业动态、重要人物和地域信息等,解决舆情信息的采集与整合问题。通过系统加强对互联网信息的监管,大浪淘沙般萃取舆情,深度透析热点难点,掌握潜在的变化规律,全面地掌握社情民意。

(三)辅助政府部门制定科学的决策。通过大河网舆情系统建立完善高效的网络舆情预警机制,从社会关系呈现、社会心理描绘、社会诉求预测等角度对网络舆情进行多维透视,通过网络舆情形成对舆情发展状况的整体性认知,便于决策者更有效地认知社会发展的特定阶段的不同需求。通过探测民意、体察民情、顺应民意进行公共决策的制定,为有效解决社会矛盾、实现各方利益提供的技术支撑。网络舆情预警体系运转协调能够赋予网络舆情信息以时效性,将潜在的舆情危机在第一时间报送至上级部门和领导,让其准确获悉网民的焦虑和顾忌,为其科学决策做参考。

(四)提升政府网络舆情的应对能力。预警工作是整个网络舆情管理工作中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高质量的预警工作可防止负面网络舆情的扩散、蔓延,有效避免网络舆情突发事件从虚拟空间到现实杜会的恶性发展与演变。网络舆情危机通常源于极易被忽略的微小舆情,倘若各级政府对苗头性舆情缺乏敏锐的洞察力,应对工作开展不及时不适时,通常会导致危害性舆情事件恶化升级,带来难以控制的后果。

八、经济效益

大河网舆情起点就是高端服务,向高端要效益,效益才可观。依托媒体资源优势,正有助于舆情的人工研判。高端客户,需要的恰恰是人工服务。基于大河网舆情系统,技术层面提供海量舆情相关数据,加以专业舆情分析师的研判、筛选,制作日报、周报、月报、专报等舆情报告,并提供专业舆情引导与处置培训,提升客户舆情素养和舆情应对能力。

成功服务全省党政部门,合同营收稳定支撑大河网舆情业务发展,已经成为大河网重要营收来源。

九、行业示范推广价值

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以技术为基础的网络舆论场发生了深刻的变革,互联网已经成为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通过网络表达观点诉求已成为我国公民参与政治生活的重要部分。网友言论活跃已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不论是国内还是国际重大事件,都能马上形成网上舆论,通过网络来表达观点、传播思想,进而产生巨大的舆论压力,达到任何部门、机构都无法忽视的地步。特别是随着微信、微博、论坛、博客、社交网站等网络互动社区蓬勃兴起,新技术新业态层出不穷,网络舆情产生和发展的脉络,也需要更加专业、精准地梳理和把握。

    大河网舆情系统可以有效辅助政府部门制定科学的决策。通过大河网舆情系统建立完善高效的网络舆情预警机制,从社会关系呈现、社会心理描绘、社会诉求预测等角度对网络舆情进行多维透视,通过网络舆情形成对舆情发展状况的整体性认知,便于决策者更有效地认知社会发展的特定阶段的不同需求。通过探测民意、体察民情、顺应民意进行公共决策的制定,为有效解决社会矛盾、实现各方利益提供的技术支撑。网络舆情预警体系运转协调能够赋予网络舆情信息以时效性,将潜在的舆情危机在第一时间报送至上级部门和领导,让其准确获悉网民的焦虑和顾忌,为其科学决策做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