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

2022/09/02-16:24 来源:

一、单位基本情况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成立于2001年,以“责任塑造形象,品质成就未来”为办台理念,以“高标准建设全国一流新型全媒体集团”为奋斗目标,深入实施“双头部”传播战略和“双轮驱动”发展战略,2021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连续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排名媒体行业前五位,品牌影响力和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省级广电前列。

总台拥有电视、广播、报刊、新媒体等多元平台,包括10个电视频道、3个数字付费频道、10套广播频率、5本杂志、1份报纸、5个网站、5个移动客户端,以及IPTV、荔枝TV、OTT等平台,构建了全媒体、立体化传播体系。

(一)新闻报道彰显责任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正确导向,与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同频共振,坚定传播党的声音,多次受到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表扬肯定。全媒体新闻纪实节目《你所不知道的中国》,创新方式讲述中国故事,引发热烈反响。通俗理论节目《我们的新时代》《马克思是对的》在央视首播,新华社、人民日报高度肯定。《时代问答》入选中组部编选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案例。2013年以来,总台共有38件作品获得中国新闻奖,其中一等奖13件,新闻奖项数量和分量走在全国前列。

(二)频道频率领先全国

坚持传播核心价值观,坚持传播正能量,坚持高品质高品位,频道频率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持续提升。江苏卫视坚持“有品质、有温度,只引领、不跟随”的频道定位,打造《江苏新时空》《最强大脑》《一站到底》《非诚勿扰》《阅读·阅美》《致敬百年风华》《从长江的尽头回家》《闪闪发光的你》《超脑少年团》《2060》等精品栏节目,推出跨年演唱会、春晚、中秋戏曲晚会等品牌晚会,获得高收视、高点播、高热度、高口碑,居于省级卫视第一方阵。各地面频道频率聚焦特色定位,强化策划创意,着力打造品牌栏节目,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

(三)精品生产亮点纷呈

坚持“好主题+好品质+好影响”,推出一大批精品力作,多部作品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奖、飞天奖、星光奖等重要奖项,成为主题性文化内容产品创作的主力军。策划推出《石头开花》《阿坝一家人》《梦在海这边》《江河水》《春天里》等精品电视剧,《指点江山——毛泽东诗词故事》《榜样——周恩来的故事》《致未来书》《铁军——新四军的故事》《淮海战役启示录》《幸存者》《逆行者》《江南文脉》《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无声的功勋》等精品纪录片,《可爱的中国》《在那遥远的地方》《大王日记》等精品动画片。以“人民楷模”王继才为原型的电影《守岛人》获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电影《白日焰火》获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奖和最佳男演员银熊奖。

(四)媒体融合不断创新

围绕提升主流媒体整体传播力和复合影响力,大力度推进媒体融合,取得实质性突破。创成中国(江苏)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创新中心,成为全国首批获得国家广电总局批复的创新中心。融媒体新闻中心、荔星传媒先后荣获“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先导单位”,荔枝新闻荣获“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典型案例”。自主研发荔枝云平台、荔枝直播服务平台和用户智能分析平台。荔枝云平台经中广联合会技术委员会鉴定,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获广播影视科技创新奖最高奖“突出贡献奖”和“智慧广电示范案例”生产制播类优秀奖,被确定为江苏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唯一省级技术支撑平台,为全省64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和6家市区媒体提供技术服务。打造业内领先新媒体矩阵,荔枝新闻客户端下载用户4150万,我苏客户端累计下载用户775万,荔直播、荔枝视频品牌影响位居省级广电移动视频前列。荔枝TV先后在天津、吉林、福建等多个省市IPTV分平台落地。荔星传媒账号规模及影响力居广电行业MCN前列。

(五)国际传播有声有色

坚持把外宣当“主业”,深入实施国际化战略,创新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江苏广电国际传播公司连续六届入选“全国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国际版权发行网络覆盖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频道“紫金国际台”覆盖香港地区及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与英国团队合作拍摄的《你所不知道的中国(第三季)》在英国广播公司世界新闻频道与江苏卫视同版同步播出,开省级媒体之先河。纪实剧《南京之殇》获美国日间艾美奖最佳摄影奖和最佳剪辑提名奖。《超级战队》《超凡魔术师》节目模式成功输出海外。

(六)产业经营双轮驱动

坚持“双轮驱动”战略,做精做细做强传统业务,拓展拓宽拓张新兴业务,形成广播影视、新媒体、文化金融、国际、培训、演艺等六大产业集群。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在深交所上市,院线排名江苏省第一、全国第八。做大做强文化金融,产业投资项目整体运行良好,江苏省国际租赁公司增长强劲。着力推进荔枝广场、荔枝文创、荔枝文旅三大品牌载体建设,打造地标性文化新业态。荔枝大剧院坚持“高端、高雅、高品质”的定位,成为江苏高雅艺术演出中心。

二、项目介绍

(一)项目建设团队

为更好地助力江苏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成立了市县融媒体工作部,牵头对接全省区县,并联合总台技术运维部、技术研发部等技术部门,融媒体新闻一部、二部、三部和中心站管理部等业务部门,为江苏各县(市、区)建设融媒体中心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撑、内容运营、产品开发和平台运维服务,共同做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平台建设及运营工作。

(二)项目目标用户

该项目覆盖江苏全境,与省域内县级融媒体中心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协同互动,为省域内64家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业务开展,提供基础资源支持、云端服务和技术能力支撑,为宣传管理部门提供宣传管理和内容监管的技术支撑。

(三)项目基本情况

根据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联合发布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规范》《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规范要求》,江苏省县级融媒体中心依托荔枝云平台,采用“1+N”(“1”指省级技术平台,“N”指县级融媒体节点)的模式运行。其中荔枝云省级技术平台依托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云平台相关建设运营经验,负责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开展媒体服务、党建服务、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增值服务等提供云端服务和技术能力支撑,为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业务开展提供基础资源支持,为宣传管理部门提供宣传管理和内容监管的技术支撑;县级融媒体节点立足县(市、区)实际,接入省级技术平台,共享全省技术、流量、内容、用户等,实现县级媒体“跨地组合、区域联动、成片发展”。

图片7.png


荔枝云省级技术平台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媒体设施服务系统(IaaS服务系统)、媒体平台服务系统(PaaS服务系统)与媒体软件服务系统(SaaS服务系统),其中媒体软件服务系统包括宣传管理服务与媒体协作、媒体服务类、综合云服务类、生产工具类等应用;媒体平台服务系统包括服务门户及运行系统、运行管理应用系统等内容;媒体设施服务系统包括私有云资源池、公有云资源池、媒体专用资源等,同时还包括安全管理体系和运维管理体系。

基于混合云架构的江苏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的建设,实现了融媒体电视、广播、报纸、新媒体和综合办公等各类业务在同一平台的云化生产,形成了支撑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云架构化的技术体系。建立了多租户架构下的应用服务产品体系,面向县级融媒体中心用户提供多元化的、弹性化的服务。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全面提高融媒体全业务流程的智能化水平,实现了面向移动互联网的融媒体云服务,形成了高效、便捷、可定制的采编发业务流程。开发了融合媒体业务应用集成服务门户系统,按照用户角色提供个性化服务,以“工具+ 能力服务+内容管理+业务流程”方式,高效、快捷、优质地满足媒体内容生产。建立云平台三层架构上的双重异构机制 ,强化了省级技术平台的系统安全、丰富了平台功能应用。

按照江苏省委宣传部统一规划部署,依托荔枝云省级技术平台,2020年实现江苏在省广电局备案的64家县(市、区)及有关市辖区县级融媒体中心技术系统建设全覆盖。

(四)项目获得荣誉

2019年,“荔枝云平台”项目获中广联合会“广播影视科技创新奖突出贡献奖”。

2019年,“江苏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支撑平台”项目获广电总局“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成长项目”。

2019年,“江苏省县市融媒体服务平台研发与实践”获中广联合会“广播影视科技创新奖”二等奖。

2020年,“面向市县融合媒体移动业务的省级技术服务系统”获影视技术学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020年,“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荔枝云平台”获广电总局“智慧广电示范案例”评选“生产制播类”优秀奖第一名。

2020年,“江苏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支撑平台建设”项目入选广电总局“国家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发展项目库”。

2020年,“荔枝云平台全面助力县融建设”项目获江苏省委宣传部“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

2020年,“融合创新 平台赋能——荔枝云平台助力江苏县级融媒体中心融合传播实现新突破”项目获江苏广电局“江苏省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典型案例奖”。

2020年,《江苏县级融媒体中心合力打赢“疫”情防控宣传阻击战》获人民日报组织的“区域性平台优秀案例”。

2021年,“支撑多个县级融媒体中心的融合新闻生产交互系统”获影视技术学会“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三、项目创新性

(一) 融合技术创新:先进技术引领

荔枝云省级技术平台按照“技术平台化、业务产品化、服务生态化”的建设思路,融合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当前最具代表性的技术,制定了适应媒体应用服务的标准体系和接口规范,采用多租户、容器化的服务部署模式,大量应用智能化技术,实现了全新的融合媒体平台技术架构。获12项发明专利公开(2项正式授权),2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8项著作权。

(二 融合路径创新:集约化发展

依托荔枝云省级技术平台强大汇聚能力和定制服务、便捷高效的专业手段,利用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在融合传播、内容生产、体制改革、流程再造等方面的人才资源优势和相关经验输出,全面助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可以减少县级媒体的资金投入负担,降低建设成本,同时也可以避免重复建设、资源浪费,实现集约化发展。

(三)融合传播创新:省市县联动共享

通过荔枝云省级技术平台联动共享,打破区县以前各自为政的“信息孤岛”状态,主动推进跨市县、跨地域的多种形式传播合作。一方面平台充分发挥资源和平台优势,确保了来自中央的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等权威信息,经由各县级融媒体中心,生动、精准、有效下传到区县、乡镇、社区等基层一线;另一方面平台为县融打造省级内容输出窗口和阵地,主动推动省市县纵向联动协作。

四、项目技术应用

(一)云计算技术

平台应用云计算技术,采用“公有云+私有云”的混合云模式,构建媒体设施服务层(IaaS)、媒体平台服务层(PaaS)、媒体软件服务层(SaaS)的三层架构,形成了支撑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云架构平台化技术体系。

(二) 多租户技术

平台建立了多租户架构下的应用服务产品体系,容纳了六大类、四十多款融合媒体生产应用与工具服务,面向不同的媒体用户群体提供多元化服务,可不断满足业务增长扩容和业务资源动态调整的需求,不断丰富应用服务产品,推动形成创新业务生态。

(三) 微服务架构技术

平台将条件适合的应用进行微服务化拆分和容器化部署,提高基础云资源的使用率,加强应用部署的灵活性,降低云平台的成本。

在微服务架构中将媒体软件服务层的复杂应用服务软件划分为小颗粒度、轻量化的服务。通过有效的拆分应用,采用微服务架构更有利于处理复杂的任务,有利于实现应用服务的敏捷开发和灵活扩展。平台为微服务的开发使用提供基础架构,能支持微服务的独立部署、运行和升级,并实现微服务与微服务之间的“松耦合”。

容器技术可以更好地支持微服务化。平台优先选择应用广泛、比较成熟、易于标准化的单体应用,推出系列化、标准化微服务应用产品,应用于web应用服务、消息服务、接口服务等一些轻量级的应用服务。

(四)人工智能技术

平台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全面提高广播电视新媒体制、播、管、存、发全业务流程的智能化水平。在融媒体内容管理业务中,实现集成语音识别、人脸识别、文字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敏感词识别、敏感场景检测等各种人工智能处理功能,并通过统一接口提供服务,业务应用可按需选择,对上层应用提供标准化的服务和接口,有效提高工作效率,节约人工成本。

(五)大数据技术

平台在互联网采集、舆情监控、新闻传播分析、用户数据管理等应用系统广泛使用大数据技术。采用面向媒体大数据的技术,实现了互联网资源聚合、基于结构化和非结构化等多种数据的汇聚融合、电视台内外网联合检索查询、台际网通联、媒体内容智能分析和编目、自定义关注主动汇聚等功能,可满足信息网络时代的新闻资讯共享需求,随时随地提供订阅和汇聚服务。

五、项目应用情况

荔枝云省级技术平台部署提供了各类生产发布应用和工具98个,为全省各县级融媒体中心6400多名编辑记者和内容管理人员提供平台使用账号和权限,通过云平台的联通、内容的共享、服务的共用、矩阵的联动,实现县级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等地方媒体平台与省级媒体平台协同运营,有效推动内容汇聚和资源共享。

平台为县级融媒体中心提供的互联网汇聚服务中,公共资源池月均采集数据近60万条,根据县融个性化需求定制采集数据117万条;各县级融媒体中心通过平台月均生产新闻线索4300条、选题8700条、文稿6.4万条,上传图片6.4万张、视频2600条;对接各县融媒体中心本地生产系统,实现了省平台与本地系统间文件及素材双向互通,月均推送5800余次。

平台全面支持“移动优先”,提供安全可靠的互联网生产发布工具。通过平台进行网络互动直播,月均直播场次140场;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移动客户端40个,总用户下载量1000多万,总注册用户1480多万。

六、项目社会效益

荔枝云省级技术平台坚持社会效益优先,以打造共存、共融、共享、共赢的媒体融合生态圈为目标。一方面,助力全省64家县级融媒体中心技术系统建设,实现江苏全域覆盖。根据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规范》《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规范要求》等系列规范标准要求,持续优化完善平台项目功能。在全力做好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技术支撑的基础上,通过与各县级融媒体中心联动协作,更好地讲好江苏故事、传播江苏声音,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另一方面,持续完善“媒体+”功能,合力探索媒体转型发展的创新路径与模式。通过整合盘活资源,省级荔枝云平台与江苏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合力开展“媒体+政务”、“媒体+服务”、“媒体+电子商务”、“媒体+产业”业务,努力打通全媒体生态链条,进一步提升江苏省市县主流媒体的服务力、竞争力和影响力,推动江苏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七、项目经济效益

通过采用一省一平台的模式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既可以避免全省各区县重复建设技术系统可能引发的资源浪费,还可以推动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实现“一张网”运行,充分发挥集成效应,实现规模效益。

八、项目行业示范推广价值

荔枝云省级技术平台项目成果可在宽度和深度两个层面进行推广和复制。在宽度上,由于地市级媒体面临着加快媒体深度融合、实现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县融建设名单外的区县也有提升自身新媒体传播影响力的需求。基于此,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依托荔枝云平台的强大技术服务能力,在服务好当前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基础上,可以为市级媒体和其它区县级媒体提供专业的媒体融合技术服务,并以技术服务为抓手,利用总台在媒体融合理念、运营、技术、人才等方面的经验,为各级媒体机构的融合发展提供内容和平台运营等全方位的服务支持,进一步提升全省各个层级媒体的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在深度上,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可以发挥荔枝云平台的技术引领优势,运用信息化技术带动内容、产业、人才等领域的发展,强化与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市级媒体等深度合作,推动全方位、多领域、深度化的协同发展,努力打造省市县媒体融合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