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王选精神 推动传媒进步

2023/10/25-14:38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弘扬王选精神 推动传媒进步

作者: 杜一娜

9cd412d853ac5e174e68cbdfb550953.jpg

  日前,2023年“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项目奖公布。“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是我国新闻传媒业唯一一个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跨媒体的最高科学技术奖项。每届“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的遴选与发布都吸引着新闻出版业界的关注。《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就“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的相关话题采访了“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奖励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请您介绍一下设定“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的初衷、目的、历程。

  “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奖励工作办公室:王选院士是我国著名的计算机应用专家,他开创性地研制出第四代汉字激光照排系统,被称为“当代毕昇”。为了弘扬王选精神,推动传媒进步,经国家科技奖励办批准,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于2003年设立“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科学技术奖”,目的是表彰对推动新闻科学技术进步作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充分调动新闻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我国新闻科技事业的发展。2004年,经有关部门批准正式更名为“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简称“王选奖”。

  首届“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于2005年1月6日在新华社新闻大厦隆重召开。评选范围涉及广电、报业、出版三大领域。2013年,经有关部门批准设立“王选新闻科技论文奖”。2015年,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发布《全国评比达标表彰保留项目目录》,“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被列在第183项。2020年,“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通过了科技部奖励办组织的第三方函评,“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评选工作得到科技部社会科技奖励办的高度认可。

  “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每两年分别评选一次“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和“王选新闻科学技术人才奖”,每年组织业内专家评选优秀新闻科技学术论文,并颁发证书。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请您介绍一下“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的奖励范围和等级。

  “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奖励工作办公室:“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授予在推动我国新闻科技进步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项目和个人。

  奖励范围:(一)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显著成果的新闻科技研究、应用开发项目;(二)有较大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的新闻科技成果推广项目;(三)采用新的科学技术,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新闻媒体信息工程建设、技术改造项目;(四)在新闻科技管理科学化、现代化方面,有显著效果的软科学研究项目;(五)创造性地应用国内外的先进新闻科技,取得重大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的项目;(六)在全国新闻传媒行业科学技术进步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人员;(七)在全国新闻传媒行业科技进步的决策和管理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管理人员。

  奖励等级:“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分设项目奖、人才奖和论文奖;项目奖和人才奖分别每两年评选、授奖一次,论文奖每年评选、授奖一次。“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项目奖分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按科技水平、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以及推动新闻科技进步的作用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人才奖分终身成就奖、杰出人才奖和特别贡献奖。个人获得“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的人才奖只限一次。“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论文奖分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在评审过程中,怎样做到权威性、规范性和统一性?

  “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奖励工作办公室:“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评奖工作均在科技部科技奖励办的指导下进行。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和科技部发布的《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管理办法》,制定《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的奖励办法》,“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的评审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评奖原则,评审过程规范,管理严格,初评、复评、公示和终审均须层层把关,评选专家的选取是在有关部门的监督下,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申报项目由各会员单位推荐,各申报项目通过资格审查后,经评审专业组专家初审,并由评审专家对部分“一等奖”候选项目作实地考察,评审委员会对所有候选项目进行审定通过。同时,“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评奖以效能为导向,统筹申报项目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两个方面,关注出版传媒技术创新和应用。

  申报“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项目奖首先要满足《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奖励条例》,均可由会员单位推荐参评,每个会员单位申报项目总数不得超过5个,其中申报一等奖项目不得超过2个。在这里特别提出,参评项目奖需要提供的技术文档,申报一等奖的项目,需要提交6个文档:立项报告(或项目任务书)、研制报告(或项目系统设计书)、项目技术报告、项目技术验收(或技术鉴定)报告、用户使用报告、技术查新报告;申报二、三等奖的项目,需要提交4个文档:立项报告(或项目任务书)、研制报告(或项目系统设计书)、项目技术报告、用户使用报告。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请您介绍一下本届“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获奖的基本情况。与往届相比,本届“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项目奖呈现出哪些新特点、新变化?

  “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奖励工作办公室:随着我国媒体技术创新发展和媒体深度融合的不断推进,“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申报数量和质量逐年提升。

  2023年共有357个项目申报了“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项目奖。经专家评审,共评出293项,其中一等奖49项。一等奖中广电28项、报业20项、出版1项。本届出版类奖项有所增长,侧面反映了出版业深度融合的成果。

  对于本届“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项目奖申报,所有会员单位表现出了极大的参与热情。从申报项目上看呈现出品种多、门类全、覆盖广、质量优、模式新的特点。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本届“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项目奖呈现出哪些媒体融合和技术创新的新特点和新趋势?

  “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奖励工作办公室:2023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重要指示十周年。这些年来,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进程中,媒体融合和技术创新立足党和国家全局、引领导向,积极传播正能量,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需求。

  本届“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项目奖呈现出媒体融合技术不断强化用户思维的特点,参评项目坚持宣传与服务群众相结合,融合模式上拓展更为多元的“新闻+”产品,提供更多有品质、有深度、有温度的资讯和服务。

  另外最大的特点就是技术不断赋能传媒业,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给传媒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传媒科技所蕴含的巨大潜力得到了充分释放。本届“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奖中涉及AI、智慧媒体的项目高达85项,融媒体项目44项,元宇宙的项目6项。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能否给未来参与评选“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的单位或个人提供一些专业性意见或建议?

  “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奖励工作办公室:依据《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章程》和《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奖励条例》要求,“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仅面向会员单位开展。申报单位只要符合申报条件,有助于推动全国新闻出版传媒行业技术进步,有创新性、技术性的科技成果和项目,我们都欢迎业界和学界踊跃申报。获奖项目如发现有剽窃他人成果、弄虚作假等以不正当手段骗取获奖者,经查属实,撤销其奖励,并予以公示。

  我们将继续弘扬王选精神,不断完善评奖制度,为推动我国新闻传媒事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