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科技》2023年重点选题指南 欢迎来稿!

2023/03/06-15:17 来源:


关于我们


传媒2023-1合并_00.png


《中国传媒科技》创刊于1993年,是由新华社主管、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主办的国家级新闻与传媒类专业期刊。《中国传媒科技》杂志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CN 11-4653/N,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ISSN 1671-0134,系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会刊、国家级奖项“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成果授权发布期刊、武汉大学《中国学术期刊评价研究报告》(RCCSE)B+(准核心期刊)、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来源期刊、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收录期刊、国家科技期刊开放平台收录期刊,于2019年、2020年先后入选BIBF “中国精品期刊展”,中国期刊协会“2018 期刊数字影响力 100 强”、2019 年“新中国成立70 周年精品期刊展”入选期刊,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龙源数字传媒集团“2018 数字阅读影响力期刊 TOP100(海外)”入选期刊。


本刊秉承“科技推动传媒进步”的办刊宗旨,以“大传媒”的视野,致力于对当代中国传媒科技发展与传媒业变迁的相关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研究。本刊重点关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对传媒业的影响,积极推动学界和业界的交流,为传媒行业的改革和发展服务,为培养优秀的融媒体人才服务。




重点选题



2023年,《中国传媒科技》杂志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宽的学术视野、更深的问题关切,为传媒学界、业界呈现最前沿、最专业、最权威的传媒科技创新研究和传媒融合实践成果。经征求本刊各位编委和青年编委的意见,确定了2023年《中国传媒科技》杂志重点选题,同时邀请本刊部分编委、青年编委作为特约编审参与选题的组稿和审稿工作。热忱欢迎广大传媒学界、业界人士不吝赐稿。

2023年重点选题包括但不限于:


1.AIGC: AI创作带来新赛道(汤代禄)


2.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媒体发展新趋势(黄楚新、傅文军、赵红勋)


3.算法时代信息生态的变革与治理(詹骞)


4.智能传播(张洪忠、刘茜、王剑飞、赵艳明)


5.数字媒介理论与业界实践互动关系研究(王贺)


6.政务新媒体的创新机制与路径研究(黄健源、刘继为、赵红勋)


7.融媒体+云制播网络(周毅、傅文军)


8.媒介与社会焦虑(胡沈明)


9.网络舆论场中新元素、新观念和新趋势(宋明亮、胡沈明)


10.人工智能技术在传媒领域的应用(孙小淳、赵艳明)


11.传媒技术如何助力期刊行业发展(段艳文、张洪波、胡小洋)


12.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黄楚新、李彦魁、赵艳明)


13.游戏产业链研究(王飚)


14.媒体融合的版权问题(孙江、张洪波)


15.元宇宙相关专题(曹三省、沈阳、周毅)


16.广电5G建设和场景应用(蒋麟、于智源)


17.智慧广电(蒋麟、于智源)


18.媒体网络安全与监测、监管(孙江)


19.主流媒体如何助力国家社会治理体系建设(黄楚新)


20.全媒体技术与艺术(段艳文、陈旭管)


21.媒体技术标准与应用(李净)


22.AR/VR/XR混合现实数据可视化(张晓婧)

投稿方式

专题投稿邮箱:

scimedia@xinhua.org ;

13269132717@163.com



写作说明



一、来稿约定


1.来稿应符合本刊的出版范围;稿件字数以7000~8000字为宜,专题约稿、重大课题研究成果及综述文章不超过15000字为宜。来稿应为原创性论文,内容题材新颖、观点明确、论据充足、结构严谨、文字凝练,具有一定理论水平和学术价值。


2.为加强学风建设,维护学术尊严,本刊借助中国知网“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对所有文稿进行检测,遏制学术不端行为。文稿如摘引他人文字或观点,务请在参考文献中予以著录。


3.本刊对所有来稿坚持“公平、公正、客观”的审稿原则,实行三审制和同行评议相结合的审稿制度。审稿周期约为1个月,超过1个月未有评审意见返回,请联系编辑部。在此之前,请勿一稿多投,一旦发现,将3年内不再接收该作者论文。


4.来稿应不涉及任何国家或企业机密(军队院校稿件、国防项目、重大课题、涉密人员参与创作等可能涉及国家机密的文章请来稿同时附上单位相关主管部门的“不涉密”或“脱密”证明材料)。


二、撰写要求


1.文章题目:题目应能展现正文主旨,并精炼、醒目,必要时可用副标题。题目下应写作者姓名,姓名下面写单位名称(一、二级单位)、所在城市(非直辖市前必须加省名)、邮编,不同单位的多位作者应以序号分别列出上述信息。        


2.摘要、关键词:摘要须四要素齐全,包括目的、方法、结果和结论,不应过多叙述研究背景和意义,字数以200~300字为宜。关键词应选用实词(5个),并能准确表达文章主题内容的词或者词组。摘要统一格式为: 【目的】 ********【方法】 *************【结果】 **********【结论】***************


3.正文标题:内容应简洁明了,层次不宜过多,层次序号为1,1.1,1.1.1,层次少时可依次选序号。


4.数字用法:执行GB/T15835-2011《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规定》,凡公元纪年、年代、年、月、日、时刻、各种记数与计量等均采用阿拉伯数字;夏历、清代及其以前纪年、星期几、数字作为语素构成的定型词、词组、惯用语、缩略语、临近两数字并列连用的概略语等用汉字数字。


5.图表:文中尽量少用图表,必须使用时,应简洁明了,少占篇幅,图表均采用黑色线条,分别用阿拉伯数字顺序编号,应有简明表题(表上)、图题(图下),表中数字应注明资料来源。附图须清晰,达到出版要求,表格请用三线表。


6.参考文献:是对引文作者、作品、出处、版本等情况的说明,请用顺序编码制,不得少于8条。文中相应位置须用序号标出,详细引文情况按顺序排列文尾。参考文献著录依次是:序号、作者姓名、文题(或书名)、期刊名(外文期刊名可用标准通用缩写,不加缩写点)、年、卷、期、页码。如属专著,要在书名后加版次、出版地、出版单位、出版年及页码。文献作者超过3人时,须列出前3人的姓名,后加“等”;欧美作者采用姓前名后的著录形式,名可用缩写,姓全大写。以单字母方式标识以下各种参考文献类型:普通图书[M],会议论文[C],报纸文章[N],期刊文章[J],学位论文[D],报告[R],标准[S],专利[P],档案[A],电子公告[EB]。


7.作者简介:包括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籍贯、职称(职务)、工作单位、研究方向。


三、基金项目


来稿属基金项目或重点攻关项目、专利等,请在文末注明项目全称及编号,本刊将优先发表。


四、版权说明


1.来稿文责自负,对因抄袭或涉密等侵犯他人版权或其他权利的,本刊不承担连带责任。对所投稿件,本刊有权根据本刊出版要求对其进行适当删改或调整,作者如不愿被改动,来稿时请注明。


2.为了扩大作者学术成果的影响力,本刊已被中国知网(CNKI)、万方数据库、超星发现数据库等重要数据库全文收录,并通过多种新媒体宣传方式进行传播。凡给本刊投稿,即视为作者同意授权本刊对其图文作品拥有网络传播权,作者如不同意其作品被收录,须来稿时向本刊声明。来稿一经刊登,将赠送当期样刊。


3.作者保证全体作者的署名及排序没有异议,多单位合作的稿件,保证单位排序没有异议,且无知识产权纠纷。




奖励机制



1.本刊刊发的学术论文两年内被《新华文摘》杂志全文转载,每篇奖励作者3000元;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每篇奖励作者2000元;

2.本刊刊发的学术论文两年内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文摘》的论点摘编的论文,每篇奖励作者1000元;

3.本刊刊发的学术论文两年内获得中国新闻奖,每篇奖励作者1000元;

4.本刊刊发的学术论文发表后三年内,单篇他引次数超过50次(含)以上的,每篇奖励2000元;单篇他引次数超过30~49次的,每篇奖励1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