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化驱动媒体行业颠覆性变革



数智化驱动媒体行业颠覆性变革

凭借强大的数据处理和文本生成能力,新一代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程序ChatGPT近日在全球范围内引发广泛关注。这一现象的背后,是数字化向数智化转型的时代发展新趋势。2月6日发布的《未来媒体蓝皮书:中国未来媒体研究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指出,随着数智化在媒体行业领域的应用从探索阶段进入实质阶段,未来媒体将迎来颠覆性变革,成为未来5年乃至10年的“超级风口”。

  报告提出,数智化是数字化和智能化的融合,即在数字化基础上,结合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向数智融合方向形成更强的转型发展诉求。万物互联时代,发展数字经济及人工智能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驱动产业变革的战略选择和重要力量。随着以5G、千兆光纤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网络供给能力不断增强,数字媒体、智能媒体正驶入发展快车道。例如北京冬奥会期间,以扩展现实(XR)、虚拟人等数字技术为支撑的开幕式表演,给世界观众带来身临其境的视觉盛宴。

  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做强新型主流媒体。目前,我国各大主流媒体已进入深度融合发展的攻坚期。报告认为,新型主流媒体建设是新时代我国主流媒体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媒体深度融合的主要目标。在移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推动下,各级主流媒体正着力通过内容生产流程再造、技术创新驱动、传播渠道重构、运营模式重塑、体制机制革新等方式,进一步提高新型主流媒体建设水平。面对技术融合的发展趋势和不确定的发展环境,媒体融合必须着力建设智慧全媒体,向生态级平台升级,提升智能融合、生态融合的能力。一方面,要致力于创造更多更优质的数字内容和产品,做大做强内容业态;另一方面,要抓住深度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重大机遇,广泛联结政府、企业、市场、用户,以生活服务、政务服务、商务服务为基础,与文化、旅游、会展、教育、游戏等行业进行跨界融合,从社会信息枢纽向数据枢纽转型升级,充分发挥服务社会治理的重要作用。

  报告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与厦门理工学院、福建省重点智库培育单位福建未来媒体智库等单位联合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