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近三十年来技术在广播电视发展史中的角色承担

2022/09/28-11:42 来源:中国知网

丁家佳 李子瑜

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要:

新闻事业的发展和技术发展密不可分, 广播电视作为新闻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其流变中也受到了技术的多重影响。技术促进了广播电视各种终端的普及, 丰富了新闻事业的内容, 使新闻事业可以容纳更多的人才, 促进了新闻教育等事业的发展, 同时新闻事业的发展也反作用于技术, 它们共同发展且共同面临着挑战和机遇。本文以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为例, 解析技术在广播电视事业的流变中所承担的角色以及对中国新闻事业的促进。

关键词:技术;广播电视史;发展;

广播电视在中国近百年间的发展过程中为中国的新闻事业的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如今虽然网络媒体大行其道, 但是电视和广播依然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作为传统媒体的重要组成部分, 广播和电视正与新兴网络媒体结合, 走向三网融合之路。这一切都依赖于人们对于技术的使用, 利用新兴技术为传媒的发展服务是新闻事业进步的不竭动力。纵观广播电视发展的历史乃至整个新闻史可以发现, 新闻事业的发展基本上和媒介技术的发展相一致, 媒介技术的进步促使新闻事业的进步, 从古登堡发明印刷术直到今天在网络上瞬息知晓天下事, 技术一直在新闻事业的发展中承担着重要角色。

一、技术与广播电视的发展

1923年初, 美国人奥斯邦在中国架起第一座广播电台, 首次向人们播放各种新闻和节目, 从此各种广播电台如雨后春笋般屹立于中华大地。新中国成立以前, 中国共产党利用广播为中国的抗日解放事业添砖加瓦, 在战争年代向民众宣传马克思主义等先进思想, 广播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喉舌, 联系起整个中华大地的儿女为新中国的解放抛洒热血。与此同时, 新闻事业也在战火中不断发展, 广播以其辐射范围广、不受纸张的限制、感染力强等优点超越了传统报纸成为新闻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在电视以及网络的冲击下广播的地位大不如前, 但是其在新闻史上仍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电视的发展史较广播的发展史短, 60年代电视事业在中国刚刚起步即面临文化大革命的爆发, 使得初步发展的电视事业受挫, 直到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改革开放, 电视事业才真正得到了长足发展。近三十年是电视发展的黄金时期, 在这期间广播电视得到了政策的大力支持, 提出了“四级办广播、四级办电视、四级混合覆盖”等方针。总之, 从黑白电视到如今的数字电视, 技术进步开拓出电视事业的全盛时期, 与此相得益彰的是中国新闻事业的不断发展。70年代电视还未在中国普及, 群众获取信息多是通过报纸、广播等媒介, 信息传播效果较差。之后由于技术的不断进步, 电视在中国得以普及, 人们从过去的依赖纸媒转向将电视作为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 电视逐渐成为新闻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电视为人们获取信息服务, 在中国的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舆论作用。技术的发展使黑白电视逐渐发展为今天的数字电视、卫星电视等, 虽然各个国家地区所采用的电视制式不同, 但无疑电视技术已发展得十分成熟, 网络的普及和发展渗透到电视中, 电视走上了三网融合的道路。

二、技术对广播电视新闻事业发展的促进

技术发展催生了电视媒介的普及, 电视的普及带动了新闻事业的不断发展。

首先, 新闻事业从业人员得以壮大, 专业修养也得以提高。新技术对传统的新闻事业提出了新的要求, 电视集文字、图片、声音、视频等为一体, 这要求新闻从业人员不能拘泥于传统纸媒新闻采编的流程制作新闻, 在采编新闻时需要采集音频、视频等, 新闻编辑的过程中需要各种技术支持, 例如声音的配合、图像的处理、视频的剪辑等, 这些催生了摄像、记者、编辑、美工、编导、配乐师等专职人员的加入, 同时新闻的播报也需要专业的从业主持人员。例如黑白电视时期对电视图像的处理不是很重视, 但在彩色电视普及的今天, 电视的画质直接影响人们的观看效果, 因此需要更高技能的从业员为人们服务。总之, 与纸媒相较, 电视媒介更依赖于“人”, 新技术对新闻事业中的“人”提出了更高更多的要求, 要求更多的高素质专业人员为人们的知情权服务。

其次, 新闻事业的内容变得丰富, 规模得以扩大。电视与生俱来的娱乐功能, 丰富着人们的生活。虽然新闻的制作和传播是严肃严谨的过程, 但是很多软新闻具有娱乐功能, 例如各种体育新闻、社会新闻、娱乐新闻、记录片等, 在向受众传达信息的同时也兼具娱乐性, 软新闻在电视媒介的发酵下得到了长足发展。电视媒介的出现使新闻事业得到迅速发展, 传媒业成为中国文化产业中一支中坚力量。

再次, 技术进步为新闻事业的发展创造了无限可能。在纸媒时代, 现场直播是不可想象的, 但在电视媒介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各种实况直播, 尤其是在卫星电视普及以后, 人们可以收到多个频道并迅速甚至是实时获知信息。例如在汶川地震中, 电视媒体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记者们用大量的图像和视频向人们告知险情, 通过电视直播抢险救灾前线的情况, 无需文字和语言, 一幅幅画面已牵动人心, 这些都是技术赋予新闻事业的力量。技术的进步为新闻事业的发展开辟了宽广的道路, 今天数字电视在中国迅速普及, 互联网的发展融入电视新闻事业中, 三网融合作为新技术与新媒体的产物已悄然走入寻常百姓家。

最后, 技术对从业人员的高要求也促进了新闻传播教育事业的发展。新技术要求从业者掌握更多的技能, 要求从业人员有更高的职业素质, 这些就需要专门的职业教育的配合。如今大部分的新闻传媒业界从业者均接受了系统的学习, 拥有很高的职业素养, 同样新技术的发展也对职业教育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例如广播电视事业从业者需要掌握摄像、采写、编辑, 甚至是剪片、配乐等技能。如此, 技术进步对新闻专业教育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总之, 技术在新闻事业的发展中发挥着促进作用, 新闻事业的发展依赖着技术进步。技术的进步和应用更改着传统的新闻制作流程, 对新闻事业提出了更多的要求, 促使新闻业不断作出改变。

三、新闻事业的发展进步反作用于技术

新闻事业的进步依赖于技术, 不容置疑, 但技术与新闻事业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 新闻事业在发展的同时也反作用于技术, 促进技术不断进步, 在使用新技术的过程中为其提供了市场和实验场地, 各种技术在媒体的实践检验中逐渐成熟并最终为大众服务。实际上没有新闻事业的支持, 媒介中新技术的使用很难如此纯熟。以电视媒介为例, 电视媒体将各种前沿技术引入了新闻制作传播流程中, 促进了技术不断进步, 从而更好地为人们服务。新闻事业在发展过程中并不是被动地受制于技术而是主动拿先进技术为自身所用。如此, 技术和媒体事业相辅相成, 形成良性循环, 共同进步。

四、广播电视媒体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信息社会, 互联网迅速发展, 互联网媒体被称为继报纸、广播和电视之后的“第四媒体”。目前, 中国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依赖于网络, 三网融合作为电视新闻事业的最新贡献者走入大众的视野, 虽然目前处于试点阶段, 但是其普及是大势所趋。“三网”是指互联网、广播电视网、电信网, 融合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产物, 是新闻事业与技术相互作用的结晶。三网融合的重点是技术与内容的不断融合, 在这一过程中势必会受到来自法律、市场、技术等多方的检验, 但这是媒体尝试完善新技术以更好地为新闻事业服务的进步。可以预见, 三网融合的逐渐成熟会对新闻传媒业提出新要求, 网络和电视的高度融合可能对新闻传媒业提出更多的挑战, 但是同时新技术的应用也会为新闻事业带来无限可能和张力。

三网融合为广播电视业刮来的势必是一股新风, 电视与网络的结合是大势所趋, 在这其中会有挑战, 但更多的是机遇。面对机遇和挑战, 新闻从业人员需得作好准备, 迎接新技术带给我们的所有可能。

参考文献

[1] .李煜.广播史研究的范式转移[J].现代传播, 2014 (9) .

[2] .王琼, 刘建明.从分散走向整体——世界广播电视史研究的新架构[J].现代传播, 2011 (7) .

[3] .李彬, 张垒.重塑共识·多元视野当代意识——对新世纪十年新闻史研究的回顾与反思[J].杭州师范大学学报 (社会科学版) , 2011 (5) .

[4] .穆菁.媒介融合态势下广播电视媒体面临的挑战及应对策略[J].中国广播电视学刊, 201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