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学术年会观点集锦

2021/02/07-03:13 来源:
 守正创新 智创未来

——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

第七届二次理事会、2020 年学术年会

暨 2020 年《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实录


2020 年 11 月 20 日,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以下简称“中国新闻技联”)第七届二次理事会、2020 年学术年会暨 2020 年《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在成都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报业、通讯社、广电、网络媒体的高层领导、技术主管以及高科技企业代表 200 余人参加大会开幕式。“中国新闻技联”理事长、新华社技术局局长罗毅发表讲话,中共四川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二级巡视员谢锦蓉、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钟岚等领导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次大会围绕三个议题展开:一、根据“中国新闻技联”章程召开第七届二次理事会;二、颁发 2020 年“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人才奖和 2020 年优秀新闻科技论文王选论文奖、优秀论文一等奖;三、以“守正创新 智创未来”为主题召开 2020 年学术年会。



 

一、第七届二次理事会


“中国新闻技联”副理事长、秘书长杨真主持会议,会议听取了罗毅理事长做的 2020 年工作报告,并通过三项议案。


罗毅理事长表示:“回望近一年来第七届理事会的工作,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在科技部上级党委的指挥下,协会党支部在阻击疫情的战斗中坚持在岗工作,新闻技联的防疫和日常工作卓有成效,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协会组织工作取得进展:按照国家对部属协会与部委脱钩的要求,已经完成了协会与科技部的脱钩工作。二是办刊评奖成果卓著:《中国传媒科技》杂志策划的两期疫情报道专题,入选第二十七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2020 中国精品期刊展”“防疫抗疫”主题期刊,并在今年入选了武汉大学《中国学术期刊评价研究报告》(RCCSE)B+(准核心期刊)。三是协会调研、交流活动有序推进:在疫情缓解后,协会赴多家会员单位调研,了解会员单位在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媒体深度融合的举措、经验、困难,研究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


为更进一步扩大“中国新闻技联”的影响力,更好发挥协会的组织作用,在七届二次理事会上,按照民政部关于社团组织的要求和协会章程提出:增补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和副理事长议案,新增会员议案和协会流动资金保值议案,经理事会投票表决通过以上三项议案。


二、颁发“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人才奖和优秀新闻科技论文奖


“中国新闻技联”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真在会上宣读2020 年“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人才奖获奖决定和名单,共有 20 名新闻媒体技术专家获得 2020 年“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人才奖。经专家评审,在 2020 年优秀新闻科技论文评选中,评选出王选论文奖 1 篇,优秀论文一等奖 22篇、二等奖 57 篇、三等奖 74 篇。有关领导为获奖者颁奖。




 

三、2020 年学术年会


2020 年 9 月,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中指出,要以先进技术引领驱动融合发展,用好 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革命成果,加强新技术在新闻传播领域的前瞻性研究和应用,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10 月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提出“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做强新型主流媒体,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这为我们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以及媒体技术发展方向提供了指引。


本次学术大会紧密围绕党中央重要指示精神,回顾2020 年新闻技术领域的发展成果,围绕中台、云服务、人工智能等技术建设展开研讨,探索未来媒体技术发展趋势。


(一)智媒时代技术如何赋能媒体


从媒体与技术的关系来看,从传统媒体到社交媒体再到智媒体,解决了人与信息、人与人、信息与信息之间的连接。智媒时代,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5G 等技术在媒体融合进程中分别发挥各自优势,提升了速度、扩展了边界。


于媒体而言对技术的核心诉求是什么?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新媒体事业部总经理林存水表示:一是产品与服务创新,这其中既包括技术厂商也包括媒体自身的技术创新和用户服务创新三个层面。二是组织与机构变革,这是媒体深度融合转型的关键所在。过去的媒体融合是技术 + 媒体 + 数据 + 运营,但是今天新数智化会成为媒体融合发展中新的方向。其中新是重新出发,重组生态。数是以数据应用为核心重建连接,这其中一是要让数据变得有价值,二是实现用户资产管理,用户数据是媒体运营和服务的基础。智是在人工智能层面重塑边界,未来智能化编辑部会成为媒体深度应用智能化的核心引擎。化是在流程上重构流程,推进流程优化与再造。将技术的智能化应用嵌入到策、采、编、审、发、存、传、评、营全流程。中台是新数智化建设的基本理念。


谈及中台,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新闻出版事业部总经理林松涛表示:拓尔思通过技术中台、数据中台、AI 中台构建一个大融合、大管控的平台。针对媒体业务需求而言,数据中台和 AI 中台是对媒体融合而言最有用的两个中台,其中数据中台构建一个可管控的数据运营能力,AI 中台重塑生产流程。北京百分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融媒信创事业部总经理杨东对数据中台也有自己的理解,他提出:数据中台的核心是快速响应前台业务需求,其次是沉淀数据资产挖掘业务数据价值,快速创新为业务变革赋能。通过数据中台将业务数据化,数据资产化,再实现运营化。


东软集团媒体事业中心咨询总监邹力表示:目前在媒体融合发展进程中,对于技术改造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响应慢,二是改造贵。技术平台要满足可持续发展、可拓展的技术体系来支撑媒体融合发展,媒体中台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东软通过“四中台、八中心”构建融媒体融合“芯”框架,实现一个开放、便捷、智能、高效、灵活的技术支撑平台。


在中台之外,在媒体技术改造过程中,云的建设也在助力媒体行业发展。戴尔中国有限公司媒体行业架构师连晋波表示:随着行业的发展和演进,云平台建设中也遇到了新的问题,例如:多云建设在激发业务创新的同时也提高了 IT 复杂性,面对这一痛点,戴尔通过混合云架构解决这一难题,同时提出按需计费模式为用户提供服务。华为政企传媒解决方案部副部长贺行对混合云提出自己的见解:随着 AR/VR、5G 等新技术的发展催生出很多新的业务,通过混合云的方式既可以支撑传统业务,同时也可以满足新兴业务发展,通过生产流程上云,可以随时随地构建一个敏捷、轻量化的融媒平台。具体到行业来说,中科大洋公司创意李超表示:在演播室融合转型方面,存在重装备、缺少双向互联等问题,面对这些问题,中科大洋通过云端来实现轻量化,并融入智能化生产。


“智慧时代,人工智能计算是未来新科技革命的支撑,其意义不仅仅在于计算性能强,更重要的是与各行各业相融合,快速推动科技、经济、社会的创新发展”。浪潮集团北京首席技术官杜怀亮表示。当下,在智媒体的创新与实践中,四川日报报业集团特聘首席工程师、封面传媒首席数据官徐桢虎就当前主流媒体的推荐算法,提出如何运用好人工智能技术,做主流媒体的推荐算法。他表示:主流媒体的推荐算法要符合主流价值观、客观报道新闻事实、传递正能量、提升用户阅读效率。总体而言就是要有观点、有风格,范围尺度可控。谈及未来人工智能在媒体领域的发展,铭台(北京)科技公司产品总监程建文表示:媒体融合没有定势,生产与技术会达到一个短暂的平衡,再迎来新一轮高潮。在人工智能技术的运用中,人工智能基于采、编、发、存、管,将文字、视频资源等进行收集、存储、分析再给业务部门运用会成为未来行业发展的趋势。


(二)智媒时代的媒体安全防护


任何一个媒体时代,伴随着螺旋式上升的过程中都会催生出一些新的问题。智媒时代,网络环境日益复杂,媒体安全防护难度加大,如何做好安全保障,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通信安全保障,二是信息安全防护。


在通信安全保障方面,交通运输通信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卫通事业部媒体部销售经理李晨,分别从系统特点、终端特点等方面分析了海事卫星四代星 L 频段系统、海事卫星五代星 KA 频段系统的优势。其中海事卫星四代星 L 频段系统在遇险搜救中发挥重要作用、提供高度稳定网络信号。海事卫星五代星 KA 频段系统可实现高带宽、高性价比、高品质通信体验。交信集团在通信安全保障传输方面,为媒体提供安全、可靠的通信传输方案。


在信息安全防护方面,奇安信集团安全专家考海鹏表示:网络安全建设要坚持“三同步”原则: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营。奇安信提出内生安全框架将网络安全能力与信息化环境融合内生,从而在数字化环境的内部,获得无处不在的“免疫力”。内生安全有三个特征:自适应,可实现一般问题自我修复,在大型网络攻击中可实现应急响应,自主安全和自成长安全系统。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媒体行业业务总监孙家宝表示:网络安全的关注点是信任与风险的控制。通过建立信任,实现数字化业务的连接,抓住正向机会;通过控制风险,抵御连接过程中的威胁,降低负面影响,以此来保障数字化业务目标实现。北京掌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黄乐提出:面对安全事件无法闭环、安全事件处置效果欠佳、安全产品使用效率较低和团队变动对运维能力影响大的安全能力失效问题,掌数通过人机协同的标准处置流程、一站式机器学习与自动化处置模块等方式来做好智能安全运维。全媒体环境下,如何面对数据安全方面的挑战?启明星辰助理总裁,VF 前线技术专家团专家毕亲波提出:面对数据壁垒和孤岛、数据资产底数不清、存在大量“死数据”和“暗数据”等数据安全问题,数据安全中台可整合融通数据、实现数据资产化、形成数据资产图谱、根据安全场景将数据安全能力进行服务化封装。


(三)媒体未来发展趋势


在未来媒体融合发展进程中,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文旅战略业务本部解决方案中心总经理徐群浩提出:在未来要拓新和留存并重。拓新是拉近用户和平台之间的距离,通过多种形式丰富用户体验,发现潜在用户,变成真正用户,通过优质内容留存用户。最终构建起全媒体传播矩阵,重点关注境外传播、国际传播和物联网。


在技术创新方面,曙光信息产业(北京)有限公司广电媒体事业部总经理金宝从自主创新角度分享了新媒体新基建下的国产软硬件研究。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姜进章教授从虚拟偶像角度分享了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趋势。姜教授表示:人工智能的本质和意义是替代和弥补人们思考和行动的缺陷,这是未来媒体人工智能发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