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学术年会

2022/10/19-14:30 来源:

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第六届三次理事会

2016年学术年会暨2016年度《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新闻稿

贯彻十三五规划,构建舆论引导新平台

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第六届三次理事会、2016年学术年会暨2016年度《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于2016年7月21日在银川市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 “贯彻十三五规划,构建舆论引导新平台”。 宁夏自治区宣传部领导、来自全国各地报业、通讯社、广电、网络媒体的高层领导、技术主管以及高科技企业代表200多人,参加了大会的开幕式,有关领导为获奖者颁奖。 

“王选奖”是经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批准设立的、新闻界跨媒体的唯一科技奖项,是以推动新闻传媒界的科技进步,服务于广大相关从业人员为宗旨的。在科技部有关主管部门的指导和关心下,在各新闻媒体领导和同仁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下,在许多相关企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从2004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2年。“王选奖”的项目奖和人才奖分别每两年评审一次,对激励我国广大新闻科技工作者,推动传媒科技创新和发展,服务于新闻报道和传媒的战略转型,起到了积极的鼓励和导向作用。 本届年会颁布了2016年度“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人才奖” 20个。经过专家评选,从参加优秀论文评选的300多篇论文中评选出优秀论文一等奖13篇、二等奖52篇。 

当前,全国新闻媒体把学习宣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央媒体和在国家网信办工作会上的讲话,加快落实中央关于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战略部署。当前,基于互联网的新生事物快速更新迭代,媒体在融合过程中也正在顺应这些趋势,积极进行新的拓展和创新。 科技的突破带来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变革,正在催生和改造信息时代的一整套新的体系。在经历了波澜壮阔的媒体融合的洗礼之后,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取得了阶段性的突破,但仍未达到应有的火候。如何在“互联网+”思维下实现创新性的跨界融合?如何在智能化浪潮中大浪淘沙向智慧媒体转型?如何在新与旧的交替过程中快速反应找准自身定位和产业模式,然后发力击中靶心?这是媒体同行现阶段必须明确的问题。传统媒体必须将这些挑战转化为再次重生的机遇,真正让自己由量变到质变再到蜕变。 与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相关司局的领导和一些新技术、传媒技术公司的专家发表了精彩报告,围绕贯彻十三五规划,构建舆论引导新平台的议题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实施方案。 

“中国新闻技联”是全国性、专业性的一级社会团体,是由新华通讯社、人民日报社和原国家广电总局三家主要新闻单位牵头于1991年成立的。20多年来,“中国新闻技联”坚持以会员为本,为会员服务,为促进新闻信息化建设服务,在坚持科学发展观,加强媒体技术交流和学术研讨,推介新理念、新技术、新经验,推动我国传媒科技进步方面;在坚持民主、团结、务实、协作精神,发挥会员单位相互之间、传媒技术应用单位与研发单位之间、会员单位与政府机关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方面;在组织评选“王选奖”,提高新闻科技工作者的作用和地位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我国新闻事业的信息化、现代化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中国新闻技联”已经成为我国新闻事业发展一支不可或缺的社会力量。 本次大会由新华通讯社宁夏分社、宁夏日报社和宁夏广播电视台与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联合主办,并邀请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宁夏自治区宣传部、新华通讯社、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人民日报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有关领导参加开幕式,参加会议的新闻媒体、传媒技术公司、大学研究机构的领导和专家以及“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的获奖者,在会上围绕主题做了专题演讲和互动交流。

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

2016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