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团队在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发布《我国媒体融合发展的十大创新探索》报告

2022/09/03-10:42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通讯员 戎融)8月30日上午,在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开幕式暨主论坛上,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中国新媒体研究报告》主编、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党委书记曾祥敏发布了《我国媒体融合发展的十大创新探索》报告,回顾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媒体融合发展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中宣部的有力推动下,我国各级主流媒体协同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围绕内容建设融合发展,媒体融合成效日益显著。总的来看,我国媒体融合发展具有十大创新探索。


一、战略战术创新:顶层擘画蓝图,系统纵深推进

党中央举旗定向,从战略、体系、路径和生态对媒体融合纵深推进作出了决策部署,体现出创新设计的系统性与连贯性。

在发展重点上,从中央媒体到县级媒体两极,拓展为央、省、市、县四级融合发展布局的全媒体传播体系。

在发展路径上,形成了统筹推进、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探索之路,标准化规范和差异化创新相协调。

在发展模式上,已逐步实现由散点化、试验性的“技术驱动型”创新,向一体化、全局性的“生态建构型”融合迈进,构建服务于国家治理的生态级平台。


二、体制机制创新:制度设计、组织重塑、流程再造

主流媒体从“策、采、编、审、发”等流程再造入手,构建集中指挥、高效协调、整合资源、一体调度、全媒生产与传播的运行机制。

融合工作室、融媒体中心、新创平台发挥先锋队作用,深挖孵化机制潜力。

在调研中,许多融媒体中心出台了管理办法、内容把关制度、评估督查制度和工作流程规范。采编流程融合创新、组织架构一体化、生产体系和传播链条建设,分列体制机制创新前三。融媒体中心的全媒体采编量化考核普遍实行。

下一步,在常规新闻生产中,融合生产平台作为一个优选机制,以互联网思维优化资源配置。


三、内容生产创新:产品融合破介、渠道多元拓维、自主平台建设

十八大以来,内容发展重点从产品创新到渠道拓维,进而到自主平台建设。

主流媒体推出大批融合精品、爆款之作。2018年起,中国记协在中国新闻奖增设媒体融合奖项。今年,中国记协进一步对中国新闻奖的奖项设置进行重大改革,引导媒体提高融合生产能力,加快建设全媒体传播体系。

移动优先是融合变革以来的转型重点,主流媒体通过全程伴随、广泛连接,创新多平台、多终端的矩阵传播系统,形成1+N+N的全媒体发布矩阵。

在深度融合阶段,“造船出海”建强自有平台成为发力重点。今年,主流媒体明确选择将深耕自建新媒体平台作为发展方向。


四、技术应用创新:科技赋能、智媒创新、一体驱动

主流媒体积极探索全媒体技术开发和智媒技术创新之路。

技术认知层面,智媒意识较为普及,大数据、人工智能被认为是最需要的智媒技术,可视化技术受重视。采编报道、政务合作是技术应用满意度最高的两项。

智媒技术正在渗入融合建设中。调研显示,搭建技术中台、业务中台、数据中台、AI中台等的中台“新基建”成为管理创新中的热门探索,以技术创新带动管理机制和管理思维的创新,构建全媒体驱动的中台战略。


五、队伍建设创新:一专与多能并重,激励与培养并举

主流媒体在全媒体人才建设上不断深入探索。调研发现,“一专多能,团队协作”的融合内容生产模式得到普遍认可;在移动优先的考量上,全媒体人才数量多、侧重绩效考核,排在发稿优先之前。

新媒体端的绩效考核与人才晋升机制优化,是激励效果最直接的管理变革。在人才培养上,主力军重点打造媒体内部的年轻队伍,升级内部采编团队是更有效的全媒体人才建设路径。


六、用户连接创新:增强粘性、突圈破壁、开门办媒

主流媒体不断强化用户体验的场景感、交互感和沉浸感,提升传播效能,增强用户粘性。

融合产品放下姿态、转变语态、创新形态,把宏大的理论、深刻的思想和严肃的政治话语,转变为鲜活生动、易于传播的大众话语,实现话语融通,突圈破壁。

主流媒体实施“开门办报”“开门办台”,开通了可供用户上传内容的渠道,吸纳用户共同参与信息生产传播和社会治理。


七、服务模式创新:参与社会治理、强化应用创新、拓维媒体智库

主流媒体不断拓展信息服务领域,在深度融合发展中,创新“新闻+”应用模式,积极尝试将海量信息、群众需求和解决路径高效对接,实现一站式便民服务。

“新闻+服务”,内容是核心。调研显示,资讯辟谣列主流媒体自建平台服务首位。

政务类应用是自建平台的重要内容,主要包括政务公开、设置专栏、建言献策、提供入口、数据收集等。

商务应用上,不少媒体已经尝试电商直播,利用本地特色资源,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探索出有效的盈利途径。

媒体智库以智媒技术促进自身转型,同时发挥在解读公共政策、研判舆情等方面的优势,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八、运营方式创新:拓展多维运营,完善造血机能

主流媒体从打造爆款单品,转向推出全媒体产品,进而深挖传统品牌价值,向垂直化品牌和品牌矩阵发展,形成一体化产品体系;打造垂直工作室品牌,适应用户圈层化生存,同时,将优势资源输出商业平台和渠道,尝试MCN运维、进一步探索新的运营模式。

在深度融合中,各级媒体通过激发制度优势、挖掘特色资源,形成具有竞争力的自有品牌,实现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突破,提升自我造血能力。


九、网络治理创新:加强网络引导、营造清朗空间、规范版权保护

主流媒体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推出融合精品、壮大主流声音;积极调动青年用户在强化正向舆论引导中的巨大潜能,提升年轻网民的情感认同,开辟和巩固新的传播阵地;自觉维护互联网空间的健康清朗,以正能量驾驭大流量,坚决抵御资本操纵舆论,勇于抵制“饭圈”乱象,积极引领社会价值与风气;积极规范人工智能和平台化时代的作品著作权、算法生成新闻作品版权,探索互联网不同产业主体间的合作共赢机制。


十、国际传播创新:打造旗舰媒体、培育外宣网红、传播中华文化

主流媒体不断创新国际传播,积极打造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和传播矩阵,努力探索平台化、节点化的新型传播模式;培育外宣网红,回应热点话题,运用在地化的叙事话语进行事实澄清,调动多元传播节点,压实传播效果。一批精品力作涌现出来,促成中华文化打破圈层的共情传播。

总体而言,从最初的解决人才、技术、资金的多方短缺,到融合思维的更新、深化,继而让位于创新人才培养激励、大力发展自建新媒体平台、探索新的盈利模式,我国主流媒体融合发展不断向纵深推进。

新时代、新征程,主流媒体融合发展需要持续抓住人才、平台建设和盈利模式创新这三大重点,努力实现自身公信力的柔性强化和用户注意力的刚性影响,为做强新型主流媒体,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