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德奇

2022/10/20-11:09 来源:
  • 邵德奇.png

  • 个人简介

  • 邵德奇,现任科技日报社技术研发部主任,研究员,国家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 获奖感言

  • 感谢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获此荣誉,倍感荣幸。感谢科技日报社给我展现自己的舞台。我将继续努力,以王选院士为榜样,为传媒技术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 专访内容

  • 近年来,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已经成为媒体转型的时代使命。传媒技术在媒体转型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 技术引领媒体变革。媒体融合发展是一场由技术革命带来的媒体转型。以技术驱动为重点,拓展渠道、丰富手段、聚拢用户,推动形成适应互联网发展的全媒体发展布局。

  • 以移动互联网技术为主的数字传播意味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我们经历了 web1.0,web2.0,web3.0 三个时期。web1.0 时代以网页传播提供信息为主,强调信息汇聚,众媒开始涉足互联网。对用户而言信息“可读不可写”。web2.0 时期各种社交媒体纷至沓来,用户在获取信息的同时提供自创内容分享。信息对用户而言“可读又可写”。web3.0 时代智媒兴起,信息服务以聚合化、垂直化、场景化、个性化为特点,移动化、社交化、智能化、平台化、分众化成为信息生产传播的典型特征。web3.0 时期媒体的内容与服务并重,信息聚合平台、电商、社交媒体之间边界日渐模糊走向竞合,开启“新闻 + 政务服务商务”的新模式。

  • 受传媒技术的影响,整个媒体业迎来了变革和重塑:传播主体由专业人员转向全员;传播渠道由单一转向多元;媒体的表达方式由传统到全息呈现;媒体功能由提供信息到提供服务;媒体发展由相对独立走向融合共生。

  • 媒体融合要强化技术创新。当下媒体融合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传统媒体全面触网,信息技术促进数字化生产、传输和数字化终端融合,为深度融合铺平道路;第二阶段媒体出现跨行业、跨界融合;第三阶段,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全面融合,形成了平台式、交互式、开放式、一体化的新型媒体架构。

  • 在媒体融合进程中一些值得深思问题:

  • 一是技术基础较为薄弱。当下存在技术不“硬”,同时媒体技术人才匮乏,能力欠缺,难以驾驭新技术,导致媒体创新引领发展举步维艰。

  • 二是媒体技术迭代能力差。技术迭代一方面需要技术创新能力过硬,另一方面需要大数据资源做支撑,高质量算法需要庞大数据来模拟训练。目前这两方面缺乏,导致媒体技术迭代创新能力薄弱。

  • 三是技术与内容融合不够紧密。传统媒体转型中,互联网的思维还不强,技术重塑内容流程还需要加强。

  • 为更好发挥技术在媒体融合中的作用,提出以下建议:

  • 一是坚持创新为要,重视先进技术在媒体融合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利用新兴技术和思维进行深化创新,让媒体更好地适应分众化、差异化的信息需求。

  • 二是技术变革人才机制,为媒体融合提供保障。一方面要建立自身的技术力量,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另一方面要坚持开门强技术,加强媒体单位与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公司的横向合作。

  • 三是技术标准统一,实现协同发展。如规范平台、数据接口,有利于技术和数据的流通输出,实现协同一体化发展,为打造开放式媒体生态系统打下基础。

  • 四是技术和内容双驱动。构建强大的技术体系,对线索采集、内容生产、审核、分发和效果反馈这一套内容运作流程进行技术重塑,提升内容生产与传播力。

  • 智能媒体将是媒体创新的蓝海。

  • 新技术综合作用于媒体,传媒业将全面进入智能化、数据化、移动化、平台化的智能媒体时代,媒体发展将呈现以下趋势:

  • 一是智能化。随着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方面的成熟,AI 将全面渗透到新闻各领域,重构新闻生产格局和传媒生态。

  • 二是数据化。未来数据是媒体的重要资源和竞争力。通过大数据分析及时发现新闻线索,提高策划水平;通过用户数据分析精准用户画像,实现精准推送,达到媒体找人的目的;通过传播数据分析,了解主题报道影响力,增强媒体的竞争力。

  • 三是移动化。未来,“以人为中心”的移动互联网和“以物为中心”的物联网是移动通信发展的两大主要驱动力,万物皆媒进一步放大媒介价值,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建立连接将成常态,连接能力将成为决定媒体融合成败的关键。建立以用户为核心的多元连接,打造全媒体用户系统,坚持内容与服务并重,是决胜未来媒体发展的关键。

  • 四是平台化。平台成为媒体信息共享的聚集地,是媒体响应需求,创造价值的重要抓手。平台不仅能实现传播信息,还提供了一个集内容、社交、信息、服务于一体的场所。随着 5G、人工智能、互联网技术的发展,VR、AR 的普及,沉浸式交互传播将成为未来平台传播的重要方向,智能化社交传播平台成为建立与用户之间强连接的重要抓手,直播短视频平台将逐步突破网速、流量、场景桎梏,迎来新一轮发展高潮期,直播短视频 + 社交 + 电商 + 信息服务将成为融合发展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