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林轩

2022/10/20-11:09 来源:

谢林轩.png

个人简介

谢林轩,现任航空工业文化中心副主任 / 中航文化副总经理。从事新闻传播工作 21 年,曾任职多家社会媒体和航空专业媒体,将媒体与技术融会贯通,尤其在新媒体、 融媒体、舆情数据等领域有较深研究和实践经验。2019 年获国资央企“十大新闻创客”。

获奖感言

非常荣幸获得王选新闻技术奖,感谢新技联的领导专家们对我的认可和鼓励,感谢与我并肩战斗的小伙伴们,感谢给予我机会和舞台的新闻行业和航空工业。

专访内容

从事媒体工作二十多年,亲历和见证了媒体大变革时代。传统媒体报刊台盛极而衰再涅槃重生,新兴媒体“网、端、微”野蛮生长到有序发展。过去的二十年,媒体技术在供给侧和需求侧均取得较大突破:供给侧最具代表性的是内容生产环节的技术革新,而需求侧则是以媒体传播环节为核心的媒体产品技术持续迭代。

媒体技术在需求侧与供给侧两端的差异表现,是底层逻辑的不同,一边是专业道路逻辑,从技术供应商到最终用户,体现都是专业价值;而另一边是互联网逻辑,持续迭代升级,从阅读到交互到沉浸到智能,要求用户体验至上。虽然二者都尝试过跨越自身界限,曾触达对方的领域,然而无论是由生产端出发的专属阅读器、客户端,还是从产品端出发的编辑器等,都很难撼动对方在优势领域的绝对统治。随着时间的推移,双方的供应链生态也出现了泾渭分明的变化。

是更专业还是更大众化,更重或是更轻,是供给拉动了需求,还是需求牵引了供给,我们需要更专业有品质的新闻,还是需要更丰富多样的内容,成为一个时代不断探索的主题,其实本质上就是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之间的共生博弈,也是传统软件开发企业和互联网技术企业的演化角逐,不是竞争取代而是螺旋式迭代共生,也正是这种底层动力,促进了媒体技术从供给侧到需求侧的繁荣和多样,使得我们在一个时代可以同时身处多种可能性。

当下媒体融合已进入深水区,逐渐从开始的全面性融合转变为精准化融合。行业融媒体建设与大众媒体有以下三点不同:首先是需求不同,行业融媒体需要追求针对行业的“管”与针对自身的“用”两者相结合;其次是目标不同,行业融媒体通常由垂直领域的央企总部或行业媒体牵头,整合全行业的媒体资源体系,形成“行业合力”;最后是用户不同,垂直领域的媒体融合,所涉及的从业者,并非皆是如大众媒体单位的专业新闻从业者,除了牵头单位 / 媒体的专业团队外,大部分是非新闻专业的企业宣传人员,常见的融合方式和技术平台并不完全适用。

要解决垂类融合这个难题,这几年我们建设“航空融媒”探索了“融合 + 赋能”的“纵横双融”模式。融合方面,横向与纵向的双融合:横向是完成各媒体团队全媒体谱系之间的融合,媒体、业务、数据、团队、能力、效果的全要素融合;纵向是以行业管理架构为基本树状框架,聚合全垂直领域的资源和能力;纵横双融先实现资源整合的“物理反应”,再产生传播效能的“化学反应”。赋能方面,包含技术和生态赋能:技术赋能通过先进技术,以及海量资源数据,全面提升内容生产能力和传播能力;生态赋能主要为解决非新闻专业团队的专业内容生产难题,构建基于平台的生态系统,聚合需求,由专业团队为非专业团队提供专业能力服务,通过专业分工实现能力提升。

航空融媒的主要经验:

讲站位,做好顶层设计——从上至下的“一把手工程”,航空工业集团党组高度重视,确保组织保障和资金保障。创新融合模式,横向融合媒体平台 + 纵向融合垂直行业。通过融媒体建设实现新体系、新阵地、新呈现、新面貌、新生态的“五个一目标”,打造“一核两域三层四翼”多维新闻格局,构建生动正向、立体可控的舆论生态体系。

讲再造,坚持自我革命——以互联网管理模式重构组织架构,按受众和媒体产品谱系划分部门和分工。正式进入“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的融媒体新模式。拆除壁垒,贯通稿酬,实现杠杆激励,KPI+OKR 管理升级。根据舆策采编发评营进行流程再造。

讲方法,遵循三大路径——一: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内容从质到量的全面提升,原创全媒体输出能力增强,实现立体传播从十万 +、百万 + 到亿级传播的大幅提升。二:以先进技术为支撑,联合 20 多家合作伙伴,深度定制构建行业融媒云。三:以创新管理为保障,在国资央企 / 行业媒体中第一家编制发布并启动实施融媒体运行标准规范。

讲实战,深耕应用场景——历经实战才是合格的融媒体,经受重大宣传、突发新闻、日常报道等场景考验,高频使用破解节日厨房的困局。媒体融合与行业应用场景深度融合,以新闻宣传为切入点,到舆情监测、大数据决策支持,到产业链服务,深入行业纵深。

讲合作,构建共赢生态——广泛开展媒体间内容、传播、商业合作。“小核心 + 大协作”与合作伙伴创新实现高效率供应链管理。构建“平台 + 数据 + 服务”的新模式,全面开放合作。联合业内外优势力量,深耕行业大数据。深度探索垂直领域融媒体建设和运营道路,打造融媒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