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融创汇·青年公开课|以ChatGPT为代表的AIGC技术如何影响传媒业

2023/05/10-17:19 来源:

2023年5月9日,《中国传媒科技》杂志社与学术志主办的2023年“传媒融创汇·青年公开课”开讲。本次公开课以“未来何在?ChatGPT、AIGC与传媒变局”为主题,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黄楚新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赵红勋新华社5G融媒体应用事业部副主任蔡津津思高乐教育总经理、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宋义平分别围绕ChatGPT如何开启通用型人工智能的数字交往,ChatGPT的变革逻辑与伦理忧思,AGI与AIGC时代对全媒传播体系带来的挑战及对策建议、AIGC与知识生产的范式革命为议题展开热烈交流。

 

ChatGPT为代表的AIGC技术成为2023年开年来一直热度未减的热门话题,它所带来的技术能力的突破,学术伦理的挑战,智能生成的效率提升,人机协同的新范式等都成为当前科技圈、学术圈的热议话题。尤其在传媒科技领域,AIGC会对传媒行业产生哪些影响?AIGC可能会带来哪些隐患,我们如何应对?在新的技术变革中,如何提升人机协同的能力,传媒从业者如何调整自己的角色定位?围绕ChatGPT引发的诸多热议话题,与会嘉宾分别从不同维度给出建议与启示。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黄楚新教授分别从技术、场景、人机交互三个角度分享了技术如何赋能新闻媒体行业发展,面对ChatGPT引发的一系列恐慌,黄教授强调要用理性思维看待当前的技术热问题。现阶段ChatGPT只能在有限的情境下表现出参考性、决策性、辅助性,还不足以被人完全信赖。Open AI的宗旨是确保通用人工智能造福全人类,希望所打造的人工智能系统与人类的意图保持一致,并鼓励公众参与产品开发设计领域的决策。人机耦合会成为未来AIGC的应用趋势。从用户的媒介使用出发,建立在AI人机互动模式上的新型融合,一定程度上会弥补现有新媒体传播技术的不足。用户被赋予更多的媒介选择权、自由权,使用权,由此AIGC将激发新的创造力。


随着ChatGPT等生成式人工智能成为下一代网络入口和重要的基础传播资源,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赵红勋表示:我们或将迎来数字平权时代,人机协同能力将成为意见领袖的重要划分依据和区隔标识,观点独特的信息内容将成为用户连接内外的核心竞争力。而人机协同、人机共生的关系将会是互为尺度,互为延伸的关系。人类通过技术延伸自己的感官,技术也在不断模拟人类的感知与运动能力,将人的价值观内化到机器内部,形成新的融合样态。随人工智能技术的普及,人与技术的共生逻辑,也面临着思维、价值与行动的相互延伸。

 

2023年是媒体融合作为国家战略整体推进的第十年。技术在推进媒体融合进程中发挥的引领性作用愈发凸显。新华社5G融媒体应用事业部副主任蔡津津,以构建全媒传播体系建设为切入点,畅谈了AGI与AIGC所带来的挑战及对策建议。她表示:ChatGPT对传媒行业深刻影响主要体现在内容生产、传播格局、舆论构成和传媒生态等方面。ChatGPT全媒体传播格局带来挑战表现为:主流媒体以先进技术赋能的思路、框架、方法、路径要进行重构。主流媒体在代际跨越带来的机会窗口下,需要重新布局平台和终端形态。面对AGI/AIGC高昂成本主流媒体仅靠自主研发难以实现,有被排除在关键赛道之外的风险,需探索创新路径。警惕“去中心化”背后的超级中心化主流媒体较难通过搜索和关注等方式与用户形成连接,主动设置议题和引导舆论的难度加大面对这些挑战,在技术层面一是要防范有害信息倒灌,做好预警和技术追踪工作;二是要加强数据资源建设,人类反馈强化学习机制建设,大模型建设攻关;三是要建立相关安全管理机制、审查机制与评测机制等。从防、攻、管三个维度应对挑战。在内容建设层面要强化作为AI导师的能力议题发现与策划能力实地调查研究能力等方面的建设。

 

思高乐教育总经理、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宋义平博士重点分享了AIGC内容产业带来的革命性变化。他表示ChatGPT倒逼了人类逻辑思维能力的提升,需要人类提升提出问题的能力。学者们可以利用这些模型的便利性和速度,从海量数据中发掘新的知识或者做出新的发现。谈及对ChatGPT的使用,他强调:学术群体并不应该感到恐惧,而是应该深入了解其优势和局限性,探索如何更好地与之协作,从而实现共赢。AIGC为跨学科研究提供了高效的工具和方法,可以加速知识生产过程,促进跨学科知识的交流和转化。在AIGC时代,跨学科知识生产的加速趋势将会持续,对推动前沿科学和技术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AIGC一方面赋能传媒行业提升效率、打造创新产品、赋能内容生产等,但另一方面在版权、伦理、安全等层面带来新的问题。在拥抱新技术带来的机遇中,与会专家表示面对技术带来的负面效应,一是要提升自我素养,增强批判性认知能力,警惕技术带来的思维堕化,丧失独立思考的能力;二是主动探寻人机协同的方式,在人机共生中强化作为AI导师的能力,提升议题发现与策划能力;三是在法律、道德和技术层面加强知识产权、用户隐私等权利的保护,提升安全防护能力。

 

为推动传媒科技进步,《中国传媒科技》杂志社今年将陆续举办“传媒融创汇·青年公开课”活动,邀请业界、学界专家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探讨当前传媒技术领域的前沿热点、行业痛点,加强产学研交流与合作,推动传媒行业发展。